漫漫沙海,时隐时现的海市蜃楼,总给跋涉于沙漠的旅人无限希望。它虽遥不可及,虚幻飘渺,然而,远方,就像一个信念,引着人们走向希望,走向心灵的归宿。
“他用全部精力追求了一件世界上最简单、最普通的东西,这就是太阳。”
初期学画时梵高曾经处于困窘之地,一味地模范印象派的绘画技巧使得他慢慢迷失的自己。梵高感到巴黎让自己越来越寒冷,体内爆发的热情让他毫不犹豫地追寻着灵魂的方向。
该要走向何方?法国北部和巴黎四周早被印象派榨干了梵高所有的艺术灵感。回到祖国荷兰?那里是被凡高唾弃的传统绘画的一潭死水。
普罗旺斯,梵高顺着自己心灵的指引,来到了法国南部这块迷人的艺术圣地。那里有集聚光和热的明黄色的太阳,有随风舞动身姿的明黄色的麦浪。在那里,他找到了自己绘画的方向,也找到了心灵的归宿。梵高用鲜亮明快的黄色基调,画桃花、梅花、杏花以及花园苗圃;画吊桥、海滨、草原以及田园风光;画酒吧、情侣、夜景以及广场上的黄房子……他找到了自己,画风也自成一格。即便不堪疾病的折磨,他仍然选择用这明黄色作为其艺术人生归宿的最终背景,把自己的灵魂散落在那旷远的麦田与大地之上。
倘若没有梵高那对远方——热情的普罗旺斯的向往,或许,那些绚丽的画卷将不存在;倘若他在画室里只拘泥于近处,那浩瀚的星空也无法以他独有的线条重新诠释;远方给了他自由的空间。
安妮日记,感动了无数人。安妮以一个孩子的口吻记录了躲避纳粹生活的点滴琐事。她幻想着命运的远方,在欧洲解放后,用自己记录的这点点滴滴为素材写成书当做家。躲藏的危险,战争的激烈都没能阻止安妮对未来生活的热切向往。她的日记记录了住在小房子里的几家犹太人的日常生活,随时在恐惧中偷生但仍有母女间的小矛盾、人与人之间的猜忌、性格冲突、少女的情窦初开。倘若这由一个成人来写,或许都将充斥着不安、恐惧与辛酸,但安妮抓着那对远方的信念与向往,为后世的人们展现一个不一样的战争生活。安妮靠日记来温暖被战火灼伤的心灵,念着远方那个或许可以实现的梦坚强的活着,虽最终仍未逃过纳粹的魔爪,但她对生命的热爱对生活的向往始终激励感动着人们。
梵高在远方无际的麦田与灿烂的太阳中看到了生命的颜色,安妮依着对远方美好的生活的期盼,坚强的叙写着残酷世界里的青春记忆,他们在现实生活中缺少理解和温暖,但远方的那些色彩与希望却给他们提供了一个温暖的家,让他们的心灵免于孤寂寒冷,能在自己所爱的事业中自由快乐的生活。
远方,心灵的归宿,或许像那海市蜃楼一样不够真实,但它就像是人生旅途中的路标,总能给予人希望和勇气与坚持的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