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赞与毁中间的人,左边是人们敬佩赞赏目光,右边有咬牙切齿的憎恶和诋毁,就像一边是一马平川而另一边是万丈深渊。但走在赞与毁中间的人昂首阔步,无惧他人的评价,“辩乎荣辱之境”以自己的标准活得自在、活得崇高。
没有人喜爱阳光下的阴影,我们渴望赞同和支持。于是,有人学会了左右逢源、八面玲珑,他们是老好人,打碎了牙齿自己吞下。面对他人的质疑一味笑脸相迎,然后再找个角落独自舔舐伤口。“老好人”不愿树敌,也没有敌人,但他们失去了自我,只为他人而活。这样的人生是疲累而无意义的。而有些人是强硬派,他们一味苛责,推行自己的处世原则,以强硬作风要统治世界。显然,他们是孤独的,与社会格格不入且遭人讨厌。或许,他们都是善良的人,但他们活得不尽如人意,只有行走在赞与毁中间随性的人,才是大写的人。
鲁迅,“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他遭到国民党反动文人的口诛笔伐,蒙受生命威胁,但犹笔耕不辍用吃进去的草化成滋润国民麻木心灵的奶。他因而受到更多人的敬仰,因他的呐喊而唤醒了沉睡的民族。还有巴金,这位怀着沉痛的心情写下忏悔录,揭露那疮疤的老人。他将血淋淋的伤口暴露给世人看,吓跑了那些心怀鬼胎的人,因为他们见不得这耀眼的白光,见不得这灼人的良知,巴老的作品像一剂心灵的良药以无限的关怀让更多的人找回失去的道德。
这些行走在赞与毁中间的文人,且行且歌,他们用自己的良心道义书写高尚的篇章。
而任长霞,一位正义凛然的女英雄。因为她那浩然正气,让罪恶无处遁形,她遭到了黑暗的忌妒和痛恨。她被无情的杀害,但她所散发的光芒不会被吞噬。人们为她送行的道路越走越长,那些悲恸的神情上是不舍和赞佩。任长霞会永远被人记住,以使她被坏人毁灭,但她的英勇正义会流芳百世,润泽世人。
总有这么些人行走在毁与赞中间,人无完人,他们并不能满足每一个人的评判标准。他们一边是黑,一边是白,一边是赞赏,一边是毁灭。但这赞赏来自同样善良的心,这些共同跳动的心牵着同样的正义,而那毁灭来自于狭隘的人,他们惧怕这坦荡的情义。行走在赞与毁中间的人,有自己的标准,只为正义和良心而活,他们无所畏惧的行走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