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一位中学生眼中的韩寒——挥别“韩寒梦”(1)
一位中学生眼中的韩寒——挥别“韩寒梦”
最近,韩寒和方舟子的“口水战”开始升温,晋级为“热战”,甚至将“舞台”搬上了法庭。起初,我对此事冷眼旁观:本来对韩寒这个“少年天才”兴趣就不大,方舟子的“打假战斗”也觉得是故弄玄虚。不料,今天兴致大发,细细思考了一下事情的来龙去脉,不禁也想说两句。
小时候,我就“久仰”韩寒的大名,“天才少年”、“神童写手”等金光闪闪的名号都是他的代名词,再加上“粉丝”哥哥的“熏陶”,我对他更是一度到了“顶礼膜拜”的程度。于是,当我从哥哥的书架上,偶然翻出了韩寒的“著作”《长安乱》时,内心的激动和期待便可想而知了。不料,“现实总是残酷的”,尽管哥哥的牛皮吹得“天花乱坠”,我还是对《长安乱》大失所望。嘿,语言苍白,结构松散,情节乏味,无病呻吟,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这就是“写作天才”韩寒的手笔?我不禁疑惑了。后来,又“满怀憧憬”地看了他的“爆红名篇”《三重门》,更是被当头浇了一盆冷水,仰天长叹“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现在,爆料出了“方舟子打假”事件,手握一堆证据称韩寒的许多文章都并非原创,是他的父亲韩均仁充当了“幕后写手”。闻此消息,不由得悚然一惊:难怪他当年的《求医》、《书店》那么文采飞扬,酣畅淋漓,自己写的几本书却“囊中羞涩”!
我这么说,不是在诽谤韩寒,也没有资格诽谤他,因为我只是一个普通的读者,并不是“打假专家”。可是,从小学到高中这近十年来,我也断断续续地读过韩寒的不少书。公正些讲,如果说读《红楼》《水浒》是在吃“山珍海味”,大觉充实;那么读《长安乱》《三重门》,便是喝白开水,索然无味,字里行间,全然不见当年“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的奕奕神采。
据说,韩寒因“新概念”一战成名后,不顾七科成绩“亮红灯”,“潜心”创作起《三重门》来。这分明是在和当前的教育体制公然叫板!分明是在逃避困难!虽然,我也对“应试教育”心存不满,但是退缩也不是个正确的态度,迎难而上,用优异的学习成绩,良好的综合素质,凌驾于教育体制之上,才是真正的“王者风范”。像韩寒这样,没有够格的学历,甚至连大学都懒得上的“天才”,被“中国作协”拒之门外,在中国文坛举步维艰,如今又陷入“代写丑门”,也就不足为奇了。
曾经,韩寒如同一个传奇人物,梦幻般地闯入了我们的视野,成为中国传统教育的对立面。而今,他日渐枯竭的文字,接连不断的丑闻,却成了最大的讽刺。不管“韩方之战”谁是赢家,如今,韩寒作品的影响力在日渐衰退,却已是个不争的事实。中国有句古话:“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西方也有句谚语:“罗马,不是一天造就的。”看来,妄想投机取巧,靠微薄的天赋和灵气来获取成功,是作茧自缚,自取其辱。
整理书柜时,一摞厚厚的“韩寒藏书”,被我和哥哥送进了阴冷潮湿的地下室。从室内出来,我们坐在矮矮的石阶上,望着蔚蓝澄净的天空出神。“你在想什么?”“我在想,韩寒就像一个梦。是梦,总会醒来,总会远去的。”哥哥的语调有些惆怅,却透着成熟和坚定。
“是了,挥别‘韩寒梦’吧。踏踏实实走好自己的路。”
此时,大片大片金色的阳光,正从稠密洁白的云朵里倾洒下来。
我俩相视一笑,豁然开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