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衡曾说:“人为什么要读书?一句话,为了生命的完整,或者说是为了追回另一半的生命。”也许书籍不能改变世界,但读书却可以改变我们的生活,让它更加充实,更加丰富多彩。
在生活中阅读,让书籍充实你的生活。温总理曾在接受《华盛顿邮报》总编唐尼专访时说:“我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读书伴随着我的整个生活。”两年前,总理在新加坡访问时提及罗马帝国皇帝马可·奥勒留所著的《沉思录》,并且说:“这本书天天放在我的床头,我可能读了有100遍,天天都在读。”一国总理,日理万机,奔波劳累,尚以书为友,把书作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那么我们呢?阅读吧,在阅读中感悟生活的内涵。
阅读是一种享受,我们在阅读中享受生活的历练与深邃;阅读是一种情怀,我们在阅读中亲近生活,走入灵魂深处;阅读是一种幸福,我们在阅读中咀嚼文字,品尝甘甜。阅读使你如风,掠过千山万水,感叹大好河山,锦绣江河;阅读使你如水,积蓄力量,不拒细流,奔流入海;阅读使你如鹰,丰满羽翼,展翅翱翔,搏击长空。
攀上司马迁的发冠,去聆听“无韵之离骚”;来到梭罗的小屋,沉浸于瓦尔登湖的神秘;敲击霍金的键盘,追寻宇宙的深邃。阅读泰戈尔笔下那一弯淡淡的新月,阅读康桥边那行夕阳下的金柳,阅读李清照那一缕独倚窗边的愁绪……一切都是生命的礼赞,一切都是生活的再现。
清闲午后,落日黄昏翻开手中书卷,品人生似棋,在无常生活中执一颗平常心,看漫天云卷云舒,看庭前花开花落,在不经意中,让这些美丽的方块字如岁月般在我们脑海中流过,也许,我们需要的正是这种感觉。
阅读吧,在生活中阅读,在阅读中品味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