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需要梦想者,在如爱因斯坦所说的:“想象比知识更重要,没有梦想者的异想,世界就不会天开。然而,回看历代伟人,他们是梦想者,更是实干家。”理想是彼岸,现实是此岸,它们中间隔有水流湍急的河水,而我们的行动则是架在河流上的桥梁。”
要将想象变为现实,光是大喊大叫,没有实实在在的苦干,充其量只能成为异想罢了。
科学发明需要实干家,而我们的生活也需要有真才实干的人。有两个厨师去应聘,一位厨师从面试开始就畅谈中外饮食,大谈各种美味食品,还讲到自己如何烹饪,厨艺如何了得,看起来他们似乎很厉害,他自己也满怀自信。而到第二位厨师说话时,他只说了一句:“你们给我个厨房,让我烧一道菜就可以了。”面试结果可想而知,后者当然是优胜者。有能力的人总是把智慧和焦虑隐藏在心里,他们所表现的只是冷静。
因为他们知道是金子的始终会发亮,毋须人工的雕饰:是价值连城的钻石,即使摆进破
旧的木匣子里,仍会发出耀眼的光芒。
而那些只会说空话的人则不然。正因为他们没有真才实学,他们只有通过到处炫耀自己仅有的一点学识来掩盖他们空虚的心。他们是生活中的弱者,但却想别人将他们看待成强者。心虚的弱者整天想着如何让别人看到自己那些半桶水的能力。但生活正如是个筛选器,淘汰弱者,保留强者;淘汰空想者,保留实干家。想通过吹嘘来获得认同的人,只能被排斥在生活的阳光之外。
当我们的能力暂时未别人赏识时,当我们看到说大话的人暂时受到青睐时,我们应想到飞机发明者莱特兄弟说的一句话:“会飞的鸟大都不会说话,鹦鹉能言,但它却不会飞。”有能力者始终会比那些只说话不做事的人会飞得高,成功的只会属于那些有准备的人。漂亮的话只能证明一个人一时的机智,但不能作为他成功的证明。正如一株植物,春天时开的花并不能说明什么,秋天的果实才是他成功的诠释。春天的花开得再艳丽再漂亮若不能给人们带来甜美的果实,只能被认为是华而不实。同样,材料中的爱唱的鸡虽然得到了主人一时的认同,而且还得到一些甜头,喜静的鸡虽因沉默而遭受冷落,但黄金终究不会因被踩了几脚而贬值,尘土再名贵也只会是尘土。没有真本领的鸡最终会被识破,而且还会落得贪慕虚荣的恶名,喜静的鸡才是最后的胜利者。
大自然规律如此,人类社会同样存在这样的法则。能笑到最后的人一定不是说到最后的人而是做到最后的人。庸者多话,而智者则往往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