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读到一首短诗,诗是这样结尾的:“不要凭职位高低判断你的输赢/不论你做什么/都要做最好的一名/ ”
的确,对于输赢问题,历史上从来没有绝对的裁判标准。体育竞赛中的成绩,只能表明是某个时段中的输赢,战争的胜负也只是某个历史时期政治、军事势力的较量结果,至于职位的高低,更无法成为判别输赢的准则。其实,这样的例子很多,不需多作说明。但是,无论是否有标准,人类在几千年历史中总是在不懈地追求,正如诗中说的,人们都希望“做最好的一名”。劲松、小树、公路、小径、太阳、星星。。。。。。都是自然界中所不可缺少的,它们共同组成了大自然,共同演绎着宇宙中变化万千的绚丽景观。假如没有劲松,则大自然少了刚强之气;假如没有小树,则缺了些情趣;假如没有公路,那么少了几分豪壮;假如没有小径,则缺了些悠闲;假如没有太阳,世界一片黑暗;假如没有星星,夜空便显得灵气不足。所以,世界万物均有其存在的理由,物物相生相克,不可或缺。
同样,总统、工人、老师、农民。。。。。。也是人类社会中所不可缺少的,他们共同组成了多姿多彩的社会形态。无论职位高低,都有自己的任务和职责。假如一个总统不理政事而去赌博,那么这个国家就会没落;假如工人不再工作,农民不再种田,那么人们连温饱也无法保障;假如教师不再教书,国家就难出人才,社会就会落后。又有谁能说清,是总统重要还是工人农民重要呢?
所以,“不必凭职位高低判断高低输赢”。因为每人都在发挥自己的作用,所以整个社会才会协调前进。正如雷锋叔叔一样,甘愿作一颗最好的螺丝钉,不在乎微小,只在乎作用重大,只在乎做到最好。如此,整个社会就能不断进步,蒸蒸日上。
我们呢?今天是学生,明天就是社会的栋梁。其实,无论是今天,抑或明天,我们都要做到最好。努力学习,学会自立、自强,加强自信、自尊,就是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