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力是一种心理现象,它是一个人顽强的、持久的意志力量的表现。我们每一个人身上都有各种各样的潜在毅力,如克服困难的毅力,努力学习的毅力,为完成某项任务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毅力等。比如:不学会骑自行车决不放弃的毅力。总之,“设立目标,认准方向,决不放弃!”这就是毅力,有顽强的毅力就一定能成功!
公元前5世纪,一位希腊军人菲迪皮,从马拉松到雅典一下子跑了40多公里路,他把战败波斯人的消息带给聚集在广场的同胞们后,高呼“我们胜利了,赶快庆祝吧!”话音没落,立即倒地身亡;在欧洲大陆的一次战役中,法兰西帝国拿破仑手下的一名勇士策马飞奔,向拿破仑递呈重要信件时,在马上左右摇晃。主帅问:“您是不是受伤了?”勇士回答:“我被打死了……”话音未落,坠下马鞍,停止了呼吸。这就是毅力,坚强的毅力会创造出意想不到的奇迹。
什么是毅力?毅力是奥斯特洛夫斯基躺在病床上写就《钢铁是怎样练成的》的手稿;毅力是红军完成二万五千里长征;毅力是马克思写了40年的《资本论》;毅力是司马迁强忍宫刑之辱,耗费40多年写出的惊世巨作《史记》;毅力是李时珍30年积累的《本草纲目》;毅力是曹雪芹在穷困潦倒中写了15年的《红楼梦》;毅力是化学家诺贝尔的炸药实验曾使自己负伤,亲人丧命,但仍坚定不移地工作;毅力是英国科学家道尔顿57年如一日的记录当天的气象情况;毅力是达尔文写《物种起源》20年;毅力是歌德写《浮士德》60年;毅力是15岁瘫痪在床39岁站立起来并写出《勃朗宁夫人十四行诗》的勃朗宁夫人;毅力是实验蓄电池失败了10196次,终于在10197次获得成功的爱迪生……他们都是普通人,毅力使他们变得伟大而不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