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像是一棵树,随着时间的深沉与流逝,树上的年轮肆意增长,而历史中的成与败,如同年轮上的黑点,无法抹去,如今的我们,只能够回忆历史,缅怀历史。
在成长的路上,有“如果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的激励;也有“你喜欢你自己的价值,你就给世界创造价值”的忠告。古今中外,有太多正与反、成与败的事例。“进是名留青史,退是万丈悬崖”,人不能选择自己的命运,却能改变自己的人生,我们像是一名舵手,只有自己才能决定远航的目的地。
披头散发的他,不在乎自己的不公,满腹的才华,无法施展,十五年的辛酸,仍在期待什么吗?那是一颗清廉的心,他没有想要东山在起,没有想要洗脱罪名,即使是如此遭遇,他仍然坚持,十五年,几十万个日夜,他在竹板上书写着史书大记,只为后人记载历史,他的名字为世人传颂,他的精神让化夏子孙为之动容…..
泪罗江中回荡着历史投下的漾圈,在“优清白以死直,故前圣之所爱国”的历史足迹从山崖上断了,那挥一挥长秀的清衣男子在此了断生命,是命运的不公,还是人生的不辛?故国已在敌人的炮火中消散,也只有自刎,是对亡国最后洗礼。他留给世人只有一首又长又苦的《离骚》,殊不知,多少后人为他创下的辉煌而落泪,为亡国舍弃生命的他的壮举而挽惜。
沉淀于历史中的你们啊,新一代的我们该如何回应。我想是努力学习,奋发向上,为祖国创造一个又一个的辉煌。想必那时,你们定会含首微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