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厌倦了匆忙的生活之后,就会不由自主地怀念悠闲的日子:或是翘个二郎腿,悠闲的坐在窗前的电脑旁上网;或是静静的坐在树荫下,捧一本诗集,陶醉的读着;亦或是在一个满天繁星的夜晚,躺在柔软的草地上,惬意的数着星星······然而,忙碌的生活是不容许你停下脚步的,它会催着你忙,一直忙!
公交驶出了繁华的闹市区,载着满车的乘客奔向那个美丽的村庄。在那里,有不被污染的空气、河水,有哞哞叫的老黄牛,还有坐在树荫下乘凉人们爽朗的笑声——这一切,都是城市中所没有的。
终点站,下车,回家。
从车站到家还有一段沙子路,我缓步在这路上行着,尽情的呼吸乡下的空气,清新的、不掺杂任何汽油味的空气。
远远地,我便听到一声清脆的吆喝——纯嗓音的、不是喇叭吆喝出来的那种天然的声音!——“收破烂啊,瓶子、塑料······”
好久没有听到这种声音了——城市的社区里一般都是禁止外人进出的,即使是串亲戚的也会被物业人员问来问去!
渐渐的,那吆喝声近来,近来,随着和风从耳旁吹过,进入外耳道、听小骨、听神经,进入我的心里:好一句令人舒服的声音!于是,我有了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
进来村,那吆喝声已经很清晰了:“收破烂啊,瓶子、塑料、废纸······”声音随着流动的空气飘向远方——我想起来小时候卖废品的经历:把积攒的各种声音装起来,卖给那收废品的老头儿,换两三块钱,就立即买零食喂饱肚里的馋虫······
那悠闲、天真的生活一去不归复返了!听听吆喝、悠闲的吆喝,来慰藉一下浮躁的心吧······
后记:有时候,我们需要摆脱忙碌的生活,让自己放松一下——那就享受一下乡村悠闲的吆喝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