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板上有一只蜜蜂。
我是在无意中扫视到这只虫子的。蜜蜂在地板上挣扎着,透明的翅膀化作浅浅的阴影,细小的爪子也在徒劳地划动。这一切的努力带来的结果,也不过是在地上转了几个圈子罢了。
不久后,这只蜜蜂连移动的能力也丧失了。它只能轻微地晃动身子,躺在狭窄的过道中沉默。
或许对于其它人来说,它一直都是在沉默的吧。由始至终,只有我在观看它这场惊心动魄的表演。现在我开始为这只蜜蜂感到惋惜,不忍再看它一眼。
蜜蜂知道这件事吗?凭借它那高倍近视的双眼,蜜蜂仍然一无所知。可它声声无力的呼喊,却又着实刻在了我的脑海里。
我就是那双在背后注视着这一切的眼睛,而在我的背后,还隐藏着更多双这样的眼睛。
可事实上,这样的眼睛很世故。
透过这样的双眼,恢宏的表演很容易变成讨巧,厚重的古物很容易变成钞票,暖心的礼物很容易变成人情。透过这样的心,美好的祝福很容易变成奉承,连带着毫无心机的笑颜也被贬为媚俗。
无论你还是我都无法猜透这样的眼睛。可每个人都被这视线注视着。
各种各样的视线寂静地交织在人所能遍及的各个角落,却没有与之配套的用来分析成分的工具,因此在这个喧闹的集合中,任意一种不论是夹杂着感激还是敌意的视线,都只好孤零零地徘徊于世。在阳光不知多少次地照亮本初子午线后,在勃兰登堡门上的青铜战车经历了毁灭和新生后,甚至在不冻湾又经历了一次百年难遇的冰期后,这些视线仍然在这个不再安静的世界上穿梭着,相遇着,然后分离着。
我们一如既往地和家人谈天,和好友开玩笑,和不认识的陌生人交涉。可每个人在潜意识中都相信他背后总有双无法捉摸的眼睛,于是我们总是情不自禁地说着违心的话,并露出一个模糊的笑容。
这样做真的太复杂了,而就这样盯着这只蜜蜂,我却可以肯定地说:它是想活着。
在那样一个安静的教室里,我还记得我是怎样专注地倾听地上蜜蜂的细微呐喊的。
我成功背后的那双眼睛
陈老师的眼睛是双眼皮,乌黑的眼珠又圆又大,睫毛既浓密又长。初看好像没什么特别,可是你仔细瞧一瞧啊,嘿!陈老师的眼睛会说话,与众不同。我懂的陈老师的眼睛说的话,当然,我的同班同学也懂得它说的话。当我不认真听课时,陈老师看我一下,仿佛在说“要记得认真听课哦!”
记得有一次,那是我们上体育课时,我和我的好朋友正在练习趣味运动会的项目:传踢毽子时,我偶一回头,发现陈老师正在用温和的目光一动不动的看着我,那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仿佛在告诉我:“踢得不错,继续加油!”我又回过头来继续踢,心里美滋滋的。还有一次,是在语文课上,那时,有二十几位老师在我们班听课,老师提到一个问题,她问道:“天空为什么会发生月食?”我什么也没想,就把手举得高高的,陈老师喊到我的名字,让我来回答,我起初很慌张把声音放得很低,那时,陈老师看着我,仿佛在说:“不错的,就是这样,声音再响亮一点就好了。”
看到这种目光,自己已经提高了勇气,大声地说了一遍。我的作文在市里荣获了一等奖,我当时真不敢相信,在领奖台上是陈老师将奖杯及奖状亲手递给我,那时,我在想,如果没有陈老师的辛苦付出,此时此刻,我也就不会站在这里。所以我还是要感谢我最伟大的陈老师。我抬起头,看了看陈老师的眼睛,仿佛在说:“你才迈出了第一步,以后的路还有很长,这全要靠你自己。”我点了点头,走下了领奖台……平日里,我是一个闲不住的女生,我整天这跑跑,那跳跳。
那一次,我一不小心从桌子上摔了下来,膝盖摔破了,我眼睁睁的看着鲜血像海浪一般涌了出来,我痛得大哭起来,这时,陈老师急急忙忙的跑了过来,她一字不说的望着我,仿佛在问我:“怎么那么不小心呢?”我低着头一言不发的坐在地上,不一会儿,我将头抬了起来,看了看老师的眼睛,老师的眼睛充满了伤心与心痛。看到老师这样,我一下子抱住了老师,老师将我送到了医务室。回到家后我左思右想,其实这些时日还要全靠陈老师对我的呵护与关爱。陈老师的眼睛好似一潭水,时时刻刻滋润着我幼小的心灵。陈老师的眼睛充满着鼓励、充满着信任、充满着慈爱。
现在,每当我回忆起过去,我都会想到陈老师的那双眼睛,那双眼睛好似园丁看见自己的劳动成果得到的满足,好似母亲看到孩子长大的喜悦,是久旱的田野迎来一阵细雨的喜悦,而那目光更多的是鼓励和期待……
背后的眼睛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时间已经在钟表的转动中不知不觉地溜走了。我也从一个呱呱落地的婴儿变成了一个六年级的小学生了。儿时的很多回忆已在我的记忆中溜走。但是,有一件事情却久久不能使我忘怀。
那时我还在读一年级。一天,妈妈突然对我说:“婉婉,你都是一个一年级的小学生了,应该锻炼你的独立能力。从明天开始,你就自己上学。”
第二天,我背着书包,战战兢兢地上学了。
走出家门,我看见旁边那些年龄和我差不多的孩子由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护送着,心里一阵苦涩。
走到马路边,恐惧向我袭来。来来往往的车辆开过,一团团废气呛得我直咳嗽。“婉婉。”背后想起一个熟悉的声音。是妈妈!咦,妈妈怎么会在这儿?我好不奇怪。妈妈说:“妈妈出来买菜,看见了你。来,我教你过马路。”妈妈带着我一边过马路一边唠叨,“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红灯停绿灯行,过马路时左右两边看……。”“哦,知道了,知道了。”我不耐烦地回应着妈妈。终于唠叨完了,妈妈走了,我平安顺利地进了学校。
这样持续了一个月,我开始不满了。为什么别的孩子都有家长的接送,而喧闹的大街上只有我孤零零的背影?我气愤极了,越想越生气,真想对着天空高喊:“妈妈,你这个大坏蛋,我恨你,我再也不理你了!”想到这里,不争气的眼泪争先恐后的流出来。这天回家,妈妈的话很多,但我面对着妈妈的话语,始终沉默着。“妈妈,我再也不理你了!”我心里暗下决心。
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我约了好友小丽一起上学,看着这天空,我觉得灰蒙蒙的,叽叽喳喳的小鸟烦死人,世界真不美好!我把对妈妈的不满向小丽倾诉:“哼,我妈妈真坏,别的孩子都有家长接送,而她却狠心地让我一个人上学,一点儿也不怕我出了什么事,气死我了。”听了我的话,小丽诧异极了:“你没发烧吧!我可看见你妈妈每天在你后面跟着呢!”“什么?”我惊呆了。“不信你瞧。”小丽指了指我身后,“那不是你妈妈吗?”我朝后望去,那双眼睛是那么熟悉。见我转过去,那个人,哦,不,我的妈妈,她赶紧侧过身,朝另一个方向走去……小丽拍了拍我的肩,“怎么,她不是你妈妈,看来我认错人了。”我没有回答。
那天早晨,天空阳光灿烂,小鸟婉转动听的歌喉伴随我走进校门。
晚上,我在一张纸条上写了五个大字:“妈妈,我爱你!”这时,我看见窗外的月亮和星星正在朝我微笑。
假如背后有一双眼
假如每个人的背后都有一双正义的眼睛,那么有两个字必将从人类的字典里永远消失——犯罪。
不知从何时起,“中国足球”似乎已经成为了一个贬义的词,提起它,人们不禁会痛心疾首。这不仅是因为中国足球落后于世界,还有那背后的“黑哨”、“假球”以及足协高层的腐败。
归根结底,是因为政府相关部门监管不到位,在我看来,他们的背后缺少一双正义的眼睛。还记得政治课上,老师曾这样说过:“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会滋生腐败。”那么,我不得不提一个人——陆俊。
他曾是亚洲年度最佳裁判,执法超过200场,仅次于中国“金哨”孙葆洁,这是个多么了不起的成绩啊!不同的是,后者刚刚获得了“中国正义人物”的称号,而陆俊却因收贿被关进了冰冷的监狱。世上本无绝对的公正,所以裁判的意义,就是让比赛尽可能公平,但陆俊们的做法却让比赛出现了绝对的不公平。
那么,假如他们的身后都有一双正义的眼睛在无时无刻地盯着他们,他们还会接受那些致使自己走向深渊的贿赂,吹响一声又一声的黑哨,掏出那本不该掏出的红牌吗?所以那些还战斗在绿茵场上的裁判们啊,请在每场比赛开始前抬头仰望天空,足球自它诞生起就不缺少公平正义的裁判,而那一朵朵美丽的白云就是他们血亮的眼睛,他们时时刻刻都在天上看着你们,作为他们的继承者,你们应该高举先辈传承的火炬,誓死捍卫公平的尊严!
假如每个人的背后都有一双正义的眼睛,裁判定会公正执法,世上再无黑哨;假如每个人的背后都有一双正义的眼睛,我们的食品中将不再会出现瘦肉精、三聚氰胺、牛肉膏……老百姓将远离食品安全问题;假如每个人的背后都有一双正义的眼睛,官场上将不再会有权钱交易,为官者将真正做到一心为民;假如……假如每个人的背后都有一双正义的眼睛,犯罪将不复存在,正义之气将永存于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