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边泛起了柔情的鱼肚白,渐渐地,当渡船昂扬的鸣笛声打破黎明的沉寂,当翱翔的海鸥划过海天一线,当渔船携着满载而归的希冀出航,当汽车转动忙碌的轮子,当人们揉着朦胧的睡眼时,旭日便开始吻着这座美丽的港城——湛江。
很多年以前,这里被法军、日军践踏过,这里的人们反抗过,之后贫穷便如阴霾的云雾浮在上空,挥之不去。自行车风靡全城,二轮牛车满城游走,“人打赤脚牛穿鞋”,奔波的人们四处奔走,精打细算,只为着糊口,脸上挂着的是无法舒展的面具。
小时候,我看着路边红灿灿的葫芦糖肆意地闪烁着诱惑。我站在海边,望着对岸齐平的屋顶时不时冒出几屡惨白的烟,渐飘渐远。在广阔的海的岸边,这一切显得那么单薄与渺小。海边,寥若辰星的渔船早出晚归,却没能满载而归。海的那边,有一条长长的海岸线,目之所及,垃圾遍地,死鱼弥岸,海水无力的拍打着岩石,仿佛在低吟着落后的哀歌。
那时幼小的我心里在单纯地自语:哦,这是我的家乡?怎么那么的落后和贫穷?
荏苒岁月,流年不居,十多年过去了。我感到有一种力量在推动着这个城市渐变。泥泞小路少了,柏油大道多了;二轮牛车少了,四轮汽车多了;一筹莫展的少了,笑脸迎人的多了;葫芦糖少了,麦当劳多了;小帆船少了,大轮船多了。我看着神采飞扬的人们走在大道上,笑声洒得一路上都是。我站在海的这一边,远眺对岸不再整齐的屋顶,只见:耸入云天的大厦昭示着一个城市的崛起;长长的海岸线,建成了湛江8景之一的观海长廊;飞龙腾空的大桥书写天堑变通途的新篇……海浪还在拍打着岩石,见证着港城渐变的历程。
港城的确变了!崭新的湛江已屹立于祖国南方之滨!这里的人们,在书写着自己进步的每一步;这里的路,在延伸自己的长度;这里的大道,在拓展自己的宽度;这里的楼,在攀登自己的高度;这里的文化,在提高自己的深度;而这里的发展,在挑战自己的速度!
高大的椰树在夕阳的余辉下熠熠生辉,我踏着被海浪研洗过的海滩上,心里在感叹:呵,这就是我的家乡!怎么这么的美丽和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