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活在世上,是在无数的感情里度过。有人说一个人的生命是从笑声中开始又是在哭声中结束,这一哭一笑,莫不包含着浓浓的人情,沁透了感情的一生,使生命有了支柱,目标,希望;使生命真正饱满,使人性有了耀眼的光华。
人们重感情,人类也许永远也无法理解在一头饥饿的雄师面前,它的孩子与猎物没有区别的那种无情兽性。然而深深浅浅的感情编织的云却又常常成为一种遮蔽,让人们原本智慧的眼眸无法看到青天。
司马迁说:"人情莫不念父母,顾妻子,人在很多时候都会自然而让的因情感的砝码将公正的天平偏向更在意而关心的人,就像俗话所说的"胳膊肘哪能往外拐。'于是古代有了智子疑邻的寓言,而今人也仍在走着着条老路,甚至走的很偏很远。
人们所犯的错误小到考试作弊,大到杀人放火,有的只是一时的情不自禁,美好的情感却成了道家所说的情劫。
有很多人认识到这一点,于是情似乎又变的可恶了,"杀熟在很多不同的地方不同的领域冒了出来。一样的顾客,陌生人就可以得到全面周到的服务,而熟人却被放到一边儿;有次品卖不出去,就联系熟人单位做职工福利。反而是亲不见怪,熟人自然能得到体谅,熟悉的人爱着面子不好说,只管让他们自咽苦水。感情有一次左右了人的太度,甚至还成了一种利用的工具。
我们景仰包公,只不过是因为他不畏强权,更因为他大义灭亲,杀了自己的亲侄儿。
而事实上,每一个人在感情占了上风的时候,只要能在有一刻的冷静,就能摆脱感情的纠葛,无论是偏向亲近的人还是故意"杀熟,到不再会成为人心中对错的评判。
人是有感情的,但更是有理智的。当我们注视感情时切记:莫把情云遮慧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