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来自五(1)班的阳光男孩洪皓钰。今天我很荣幸站在这里,与大家一起来探讨保护我们的母亲河——湘江。 今早,我看到了《都市一时间》新闻,报道一则令我震惊的新闻。湘江中有个“污染岛”,小小的岛上大小工厂就有二十多座,废水废气不经过任何处理,就直接排入湘江,“污染岛”上的居民饮用水源被污染,造成饮水困难,饮用水井与排污口仅一墙之隔,试想这样的水源能饮用吗?
湖南人民的母亲河,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秀木茂盛,江澄如练“,曾经是那么清澈见底的湘江水,今天江面上漂浮的白色垃圾随处可见。在长沙段的排污口就有近2000多个。我们的母亲河受到了严重的污染,直接威胁到我们每个人的饮水安全。《长沙晚报》中一则报道,取样两瓶水,一瓶清澈可鉴,一瓶明显浑浊。其实它们都是湘江水,唯一的区别是前者取自湘江源头——广西海洋山,后者则是取自湘江汇入洞庭湖之前。拯救我们的母亲河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责任,我们可以呼吁有关部门来集中治理湘江乱排乱放废水废气的工厂,真正在源头上保护我们的母亲河。我们也可以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我在橘洲公园亲眼所见了有不少人在湘江河里乱扔瓜子壳、香蕉皮丶垃圾袋等等。“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拒绝白色垃圾。
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拯救我们的母亲河,把湘江打造成“东方的莱茵河”而尽一份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