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真是一个繁忙的年华。进入初三,总感觉一股无形的压力压在自己身上,有如背着一座大山,直压得我喘不过气来。
一开始上新课感觉还好,可是一步入复习,每日每夜轮流着复习着考点,那些似曾相识的知识有如繁星点点,满天星斗,叫人如何才能数清数尽呢?
一张连着一张的练习卷,一本接着一本的复习资料,一沓挨着一沓的知识整理笔记摆在我的面前,犹如三大座大山,令我不禁感慨:蜀道之难,莫如中考总复习之难啊!
这么多的内容,什么时候才能复习完呀?于是,夜自修上,我总是一头雾水,自乱阵脚。当自己累得想要放弃时,却又担心最近的一大堆的任务还没有完成应该怎么办;可是一想到那一大堆如山的作业时,我又打起了退堂鼓。如此矛盾、彷徨,搅得我整天心神不定,坐立不安。
周末回家也是一样。前一个念头想打开电视放松一下身心,后一个念头又想起了自己那一大堆的任务,只好努力克制住自己,老老实实回到了书桌前,可是五分钟后却疲累不由自主地趴在了书桌上……
不知过了多久,窗外的鸟声吵醒了我。我拿起了案头上的初一语文课本复习,却被自己当年那幼稚的字体惹得痴痴地笑,我不由得回忆起了当年初一那无忧无虑的生活……。翻着翻着,不经意间,我翻到了《走一步,再走一步》那一课,心里有些感触,于是,我重温了一遍课文,文中的小亨特那走小步,再走一步地爬下悬崖的方式,给予了我很大的震撼。是的,一小步的距离很小,但无数多次的一小步,就是一段无法估量的距离!现在,摆在我面前的,不正是一段无法估量的距离么?我总想着用什么方式快速地跨过这道大沟,却忽视了走一小步,再走一小步的威力。这种难道不是一种简单而又可行的方法吗?同一段距离,纵使蜗牛渴望这如兔子一般的一步跨过,但它只能一小步一小步地爬行着。蜗牛虽慢,它却实实在在地爬过了和兔子所跳过了的同样的一段距离!难怪西方有句谚语:“能到达金字塔顶部的动物只有两种,一种是雄鹰,一种是蜗牛。”
我开始尝试着不去想着一步跨越,而是向着跨过自己眼前最重要的一小步,并踏踏实实地走过它。我发现,当自己完成了当天作业和必须复习的知识点后,自己的心里就有了一种成就感。望着每天渐渐西下的夕阳时,我的内心就多了一份沉重与从容。
学会一小步一小步地往前走,终有一天总能够走过必经的一大步。感谢那一课,让我领略了一小步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