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老师组织我们搞了一次社会小实践———卖报。
那天我很兴奋,吃过早饭,早早地就来到了集合点,本以为我是第一名,谁知早有同学捷足先登,他们被老师分为两人一组,已经开始分头去卖报纸了。和我一组的是我的同学王一帆,我们俩怀揣着报纸懵里懵懂不知所措,漫无目的的在步行街转悠。虽然有叔叔阿姨不时从身旁经过,我们却总是欲言又止,羞于上前。
如此这般,大约过了半个钟头,我们依然没有“开张”,看到其它同学在大声的叫卖,我们俩内心十分着急。无奈之下,我们俩只好硬着头皮学着其它同学的样子喊了两嗓子,不过这两嗓子也许只有我们自己能听得到。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两嗓子过后看周围并无特别反应,我们就渐渐地放开了胆子。
然而我很快就发现,由于卖报的同学们都集中在一条街上,报纸销售情况不是很理想。于是我对王一帆说:“咱们去文化宫吧,那里晨练的人多,报纸肯定好卖。”王一帆一拍脑袋说:“对呀!我怎么没想到呀。
快走!”果然,当我们来到文化宫时,发现广场上,树林里有很多人在锻炼身体。这下可把我们俩乐坏了,我心想:看来今天的报纸是不愁卖了。但是,想归想,真正推销起来并不是那么顺利。
有的爷爷说不识字婉拒了我们;有的奶奶说看不清摆摆手不要;还有的叔叔阿姨甚至理都不理我们径直走了过去。好在我们对此早有心理准备,依然热情不减,我对王一帆说:“我们站在靠近北门的那个路口吧,那里人流量大,很多上班的人都从那儿过,而且还能兼顾到那些晨练的人。”还别说,就这么一调整我们的报纸销量立刻有了改观,不到一个小时手中的报纸一份不剩全部卖出去了。
这其中还发生了一段小插曲呢,一位阿姨买报时由于给的钱面值较大我找不开,没想到她和蔼地对我说:“小朋友,剩下那一块钱就不用找了。”说完没等我道谢就拿着报纸走了,弄得我怪不好意思的。当我们俩两手空空走出文化宫时,别提有多高兴了,感觉就像完成了一件大事似的。
看着其他仍在叫卖的同学,内心不觉升起一股自豪感。
这件事虽然过去了一段时间,但却使我难以忘怀。它使我得到了锻炼,受到了启发,从中我认识到世上无小事,任何事情不管大小,都要以认真的态度对待;做任何事情都不会一帆风顺,都会遇到大大小小的困难,要有敢于面对困难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同时,也使我认识到爸爸妈妈每天忙忙碌碌辛苦养家是多么地不容易呀!我一定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好好学习增强本领,将来为家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