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经意间品读这本书,内心深处总涌动着一种难以抑制的情愫:历史的沉重,依稀的炮火,模糊的身影,曾经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中倒下的英雄,长眠于青山之中,在后世的敬仰中已变得遥远,或者忘记,但英雄会活在我们心中,不管过去,现在还是将来。
英雄,曾经感动着我们这一代人,在我们眼中,他是正义的化身,光明的使者,新中国成立的奠基石。从发黄的纸张里可以看到他魁梧的身躯,坚毅的目光,可以感受到你路见不平,拔刀相助高尚品格,为了祖国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秉承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所沉淀焉的文化底蕴,做人无愧于天地的品质。曾经,在别人嘲笑的目光中坚强地挺直腰干,站立了起来,不仅为了洗去“东亚病夫”、“支那人”的耻辱,更为了子孙后代的幸福。
但是,今天我们的年轻一代,没有历经过战争,我们没有切身的体会,坚毅的目光已变得柔和,在“永垂不朽”中变得迷茫了起来,已不能从发黄的纸张触摸到当年的炮火。和平年代不仅把我们变得柔弱,而且也使我们的心变得冷漠。街市上有人抢劫,围观的人很多,老的、小的、男的女的都有,但竟没有一个上前制止,个个袖手旁观,事不关己,只当作看一场不用买票的马戏,最终让抢劫者逍遥法外……这是多么令人痛心疾首的一幕,他们把中华民族传统的见义勇为的精神丢到哪里去?
物博园大的颐和园在英法联军的一把大火下,只剩下一堆破铁烂墙;南京大屠杀,30万无辜的中国子民惨死在敌人的屠刀下;卢沟桥事变……所有的这些耻辱,我们都忘记了吗?这些都是因为统治者的无能与腐败,开着中国的大门让那些可恶、残暴之极的狼虎豹趁机入室,将中国弄得四分五裂,腥风血雨,摇摇欲坠。在国难当头,多少中华英雄儿女,横空出世,力挽狂澜,用自己铮铮铁骨,艰难地支撑着这段风雨飘摇的岁月,在枪林弹雨中驱虎逐狼,为新中国的诞生立下了汗马功劳。
时间可以改变一切,但历史已经成为不可改变的事实,当英雄的概念被渐渐淡化,事实的真相被渐渐遗忘,我们还能记起那些在黑暗中行走,在炮火纷飞的岁月中倒下的英雄吗?当厚重的历史演变成一些无关紧要的文字时,我们是不是只剩下一些看似悲伤的怀念?游戏于漫画与网络中的这一代孩子,他们还会留意历史?他们所崇尚的英雄还是昨天的英雄吗?巍巍青山,滚滚松涛,我们所仰望的丰碑中还有我们追逐的理想吗?
当怀念只成为一种无足轻重习惯或者成为一种形式,渐渐忘记历史的沉重时,我们是否还会记起昨天的英雄吗?
我作为新一代的青年,身处于这样的社会浪潮中,有心但无力去改变现实,我没有什么颜面去面对曾经为了让我们过上好的生活而抛头颅、洒热血的祖祖辈辈们。
你说,我拿什么来爱你,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