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整了整落满灰尘的外套,轻轻叩了叩总经理办公室的门,一遍又一遍想着申请加薪的理由。今天就要发工资了,一想起那可怜的2050块钱,我就辛酸不已。
“请进。”
我轻轻推开门,总经理正惬意地喝着茶,一抬头见是我,便放下茶杯,立刻换成一副愁苦的嘴脸,未等我开口,抢先说:“小王啊,你的加薪申请我已经看过了。我不是不想给你加薪,你也知道,最近公司效益不好,资金周转困难不小,大家手头都不宽裕,加薪的事董事会上还会考虑考虑的,你回去等消息吧,好好干!”
我满脸堆笑地感谢,一句话都没说又退出去了。我心里那叫一个憋得慌,工作2年了,我的大好青春都耗在这儿了,现在穿的还是大学时期的衣服,头上顶的勉强称为发型,大学同学哪个不是西服领带体体面面的,哪个像我这样天天奔波来奔波去的送货啊,苦都苦了,钱还不多。我正恼火着,同事催了一声:“王哥,送货了,快点儿!”“哎,来了。”我应着又投入到工作中。
下班了,我去银行取了500元准备着房东来的时候对付,路过超市,又买了一箱方便面。我扛着方便面,不经意间瞥见了超市旁的彩票店,人头进进出出,我嘀咕:都有钱人,钱多烧得慌!半带着鄙视半带嫉妒的样子,心里盘算着水电费扣了之后,2050元还剩下多少,闷着头往家走。
煮面吃,吃完睡,睡醒上班,下了班,走回家,煮面吃,吃完睡,睡醒上班……这个月就过去了,下个月也过去了。
又到了发工资的日子,我麻木地取钱,买面,超市旁的彩票店还是生意兴隆,人头攒动,我扛着方便面,蓬头垢面,活像个外来民工,肯定没人相信这个脏兮兮的人会是本市名牌大学的硕士生。
一分钟,两分钟,盯着彩票店看了半天的我,像个赴死的士兵般“通通通“地进彩票店,从口袋里摸出一张皱巴巴的10块钱,这是我今天再次走进总经理办公室时总经理塞给我的午饭钱。
能拿出几张拿几张,我把钱递给销售人员,眼前又浮现总经理的脸,我握紧了拳头,恶狠狠地扯过销售人员递来的彩票,猛地调头回家,把那个卷卷头的大妈搞得莫名其妙。
第二天下班时,我又路过那家彩票店,刚被总经理因送货迟到20秒50而大骂一顿的我却突然特别兴奋,口袋里还装着昨天买的彩票。
“帮忙看下中没中奖。“我把彩票给卷卷头大妈。
“嘀——”一声,几张彩票都被识别了一遍,“中了没?”我问,大妈拼命盯着屏幕看了良久,一顿一顿地转头看向我,“小伙子,2050万……”
“然后呢?”我边记录边问。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然后我就坐在这儿了。”眼前这位笑眯眯的青年是本市最年轻的,身价两亿零五百万的董事长,作为一名资深记者,我有幸采访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