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是一个猎手,一个小村中普通的猎手。但他有一个很强大的父亲,父亲辽是整个小村最健壮有力、又有计策的猎手。最有名的是他曾一次杀死过一群狼,他花了一天在草原与树林中与狼群纠缠,最终杀死了一群狼。
南虽然很为他父亲自豪,可“虎父无犬子”,他怎甘心当“犬子”呢?他知道自己水平一般,所以早已想好了一个主意——后山山涧的一只母老虎要产仔了,那时正好可以不费吹灰之力,杀死它,村里人一定会对他刮目相看的。
像他计划的那样,他不费什么功夫就杀死了母虎,他将还未出生的小虎埋掉,避免被人发现,然后就拖了母虎回村了,村里人看到南杀死了一只猛虎都觉得很惊讶,上前访问。南很开心,说:“今天上山不久,一只老虎冲出来把我那只猎犬咬死了,我当时不知道为什么,拿一把小刀就冲了上去。后来我被扑在地上,就差点死了,情急之下,用刀割开了老虎肚子,才杀死了它”。南说话时就像真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一样,所有人都对他赞不绝口,南心里就像吃了蜜一样甜,原来爆发的感觉如此之好。
南回家时,迫不及待的地把这事告诉父亲,辽却不急不缓的问:“你杀的那只虎,是不是后山那只母虎?”南当时就直冒冷汗:“我只是想爆发一下,让大家能更看重我些。”南回答,辽竟意外地没有生气,说:“明天你和我一起去打猎吧。”南只好同意。
第二天,辽带着南往山深处走,一路上与南讨论猎人的技巧。不久,来到一个山洞前,辽对南说:“你把狼引出来,我看看你能不能爆发。”南倒也不怕,父亲在旁边,有什么怕的呢?南用了些小技巧,已可听到有脚步声了,狼特有的脚步,南往后退了几步,倒吸了一口凉气,足足有八匹狼,看上去很瘦,但绝对凶悍。“跑!到村子里来,你喊之前没有布置陷阱。”没有陷阱?南还以为父亲观察这里很久,早有准备了呢。拔腿就跑,但毕竟快不过狼,一只狼跑的快,已接近南。父亲高喊:“回头,注意不要被扑倒,闪一下,砍一下,迅速离开。”南一急,回头没有砍好被狼扑在了地上,虽匕首已入狼体,但反映慢了些,又有三匹狼跟上去,辽一把拉起了儿子又走:“你不是要爆发吗?是个男子汉就爆发一次给我看看。”南有点喘:“狼太多了。”辽不屑一哼:“我不会帮你,你自己看着办吧,拉住方向,快速反击,脚要快,能杀一只是一只。”南一看后面的狼已逼近,急急绕过几棵树,避开了几只狼的扑咬,却已和父亲分开了。
他这里有三只,父亲那有四只有,他是死定了。南又绕了几下,实在没法躲了,只得就地一滚,到了另一面,避过了三只狼的进攻。他半蹲着,面对三匹狼,三匹狼冲他龇牙咧嘴,十分骇人。终于,南站不住了,向狼左面移动,三匹狼同时围了过来,南跳下一块大石头,躲了过去。等第一匹狼跳下来,南冲上去,几刀砍了这匹狼。可第二匹已跳下,将他扑倒在地上,南忙用双手托住狼头,看着那狼啄,近在眼前,胸前感到钻心的疼痛。第三匹狼跳下来了,南不知哪来的力气,将身上的狼扔向了第三匹狼,再次拿起匕首冲进丛林,两只狼随后跟来。南绕过一棵树,一挥匕首捅在前面的狼身上,一抬脚将后面那狼竟踹了出去,一拔匕首将另一匹狼杀死。只剩一匹了,南打起精神将最后一匹也杀死了,他不敢停留,狼也不带走,头也不回地跑回了村子。
父亲已在那儿等了好久了。他坐在家门口,吸着老烟,一副毫不在意的样子。南冲了上去,质问:“你怎么能把我丢那儿,我差点死了!”辽淡定地说:“你不是想爆发吗?”南一听,一屁股坐在旁边的椅子上:“我……我再也不想爆发了。”
父亲磕了磕烟,起身,进门,那么流畅:“爆发怎么会是投机取巧的成功?爆发只在你生死的斗争中存在,没有斗争的点燃,没有积累的实力,怎能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