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车轮碾过了无数朝代,长河中不知流逝了多少英雄豪杰,猛然间,又不知不觉建造了社会主义的巍然铁塔。一切的一切似乎都在我们眼前,又好象非常遥远。其中的谁胜谁负,孰是孰非,我们只有去与历史对话了。
君不见关公温酒斩华雄,单骑闯关,单刀赴会乎?那是何等的英雄气概,谁敢与之比试锋芒。然而,自恃无敌的他,骄傲了,自负了,演绎了败走麦城的英雄落魄一幕。从中,我们得知了骄傲自纵的后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浩气长歌是毛泽东教给我们在逆境中要激情燃烧、勇往直前,然而,他却将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浩劫深深的印在人们的心里。所以,亲贤远佞永远是历史告诉世人的道理。
日本的明治天皇效法欧洲列强的成功之路,开始了轰轰烈烈的维新运动,将日本从一个贫穷的小岛国变成了资本主义强国,给我们演绎的是熟读历史对一个国家的重要影响。
与历史对话,想喝酒。与陶渊明同醉于一处篱落,赏玩“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情致,或悄然入梦去寻找没有世俗纷扰的桃花源,继续一段缥缈又美妙的经历;与范仲淹同醉于岳阳楼,把酒临风,领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伟岸傲然,尔后敞襟大笑;与李白同醉于太湖之上,杯中酒太白,舷外水也清,却又怕“借酒销愁愁更愁”... ...东坡有云,“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唯愿那千回百转的愁绪化为一缕清风,飘去瑶台;化为滔滔江水,奔流入海。
与历史对话,想唱歌。应和着余伯牙和钟子期那曲《高山流水》的袅袅余音,歌颂孟母夜半穿针以缝游子身上衣的母爱,咏唱管鲍之交的深情厚谊,轻吟司马相如对卓文君的缠绵思语... ...亲情至善,怀念那阳光般的温暖;友情至真,珍藏那千金难买的忠诚;爱情至美,用心品味那分甘甜,细心呵护那分温存。
与历史对话,收获的不仅是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