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被人们称为是风景名胜区,特别是自然景观独具特色。那里山清水秀,是游览观光的最佳去处。 今天,我参观了北国第一洞天——博山溶洞。 博山溶洞已开发进深1600米,是中国华北地区罕见的大型石灰岩洞穴系统。洞中各类化学沉积物,诸如钟乳石,石笋,石花,石幔等琳琅满目网 ,姿态万千,不啻为一座地下宫殿,实不愧“北国第一洞天”之称。洞内再加之在本地流传已久的一些古老神奇的传说,古古今今,珠联璧合,洞里碧水潺缓,构成了一座别具特色的风景以她独特的景色吸引着中外游客。
博山溶洞形成已有6700多年,全长1600米,大概有被多米之高,洞内蜿蜒崎岖,又窄又宽,窄的地方一个人斜着身体才能通过,一不小心就会磕着头。宽的地方则像个大厅,可以容纳四五被人开会不成问题。洞内常年恒温16度,步入深洞是14度.
站在洞外抬头望,山高大陡峭,气势磅礴。洞口像桥洞一般,比较宽,大约有三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