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清明》(唐)杜牧 一首杜牧的《清明》牵起很多人心头万率情思。十年前,在我的家乡湖北,这里发生了一场巨大的洪水。
一眼望不到头的长堤,在江水的冲刷下突然决口。翻滚的洪水咆哮着涌上堤岸,就在无数人为家园的倒塌而扼腕叹息时,新的问题又摆在他们面前——生命的存亡。
洪水瞬间涨到了齐腰处,就在嘉鱼县簰洲湾人民对生命报以绝望之时,一群绿色的身影映入他们的眼帘。他们是希望;他们是天使;他们是生命里的第一束阳光。他们的名字就叫做——解放军。
那一年我只有四岁,年龄尚小的我远远不能了解到当时洪水的猛烈、解放军叔叔们把生死置之度外的精神。也只仅仅是在今天,从爸爸口中无意间得知98年在我们湖北境内,发生了一场百年难得一遇大洪水。直到我看完了那段缅怀抗洪烈士们的视频一以后,两行热泪挂在我的脸上,这一刻我才真正明白了他们放弃的东西。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谁不想平平安安的度过呢?谁不想与自己的亲人一起共度一生呢?答案是肯定的,谁都想不是吗?但是,就是这么一群风华正茂、书生意气,应当挥斥方遒的年轻解放军战士穿梭在洪水里,解救被围困的群众。由绿色军装搭起的人堤,站在齐腰深的洪水中,把一个个尚在襁褓中的婴儿经过无数双手的传递,最终到达安全地带。是啊,我们的孩子们,他们从小就知道在灾难来临的时候,解放军叔叔一定会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