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永远忘不了那第一次……(1)
永远忘不了那第一次……
那天,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项特殊的作业——给父母洗一次脚。当时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别扭,嘴上不说,心里却在埋怨:平时都各洗各的脚,今天突然让我们给父母洗脚,哪里好意思呢?可是埋怨终究是埋怨,“师”命如山,不得不去做。
放学后,我磨磨蹭蹭地走在夕阳照射下的马路上,不停地琢磨着该怎样向父母开口,心也无暇去顾及身边的一切,竟不知不觉得像陈景润似的撞了一下路边的树,慌忙中,扔下一句“对不起”,便灰溜溜地走了。
不管怎么说,家还是要回的。这天母亲下班出奇的早,这不禁使我紧张起来,台词还没出炉,怎么办?怎么说?妈妈看出了我不高兴的样子,问我是不是没考好,我却不知从哪找来一句“今天作业多”应付过去。那天作业的确少得很,没用半小时就做完了,剩下的时间便用来看故事书打发时间。一晚上,我都没敢离开书桌,至于那作业的事,我尽量不去想它。这是我第一次拖拉作业。
第二天来到学校,老师问我们昨天的那项作业做了没有。同学们都举起了手,这种情况下,我怎么好意思不举呢?手还是举起来了,心里却有一种说不出的惭愧,以至于老师的目光和我的目光发生接触时,我突然觉得脸在发烫。为什么?我为什么不好意思给父母洗脚呢?父母含辛茹苦地把我养大,给他们洗一次脚就这么难吗?于是我下定决心,今晚一定要把这项作业补上。
下午放学,我匆匆忙忙地走在宽敞的马路上,心底有一种说不出的轻松。回到家中,我很快写完了作业,急切等着父母回家。先是母亲拖着疲惫的身体回来了,一进屋,她就歪在了沙发上。 “妈,回来了,累了吧?”我跑过去问。
“累呀,我先歇会儿再去做饭。”母亲轻声地说。 我迅速地跑到卫生间,倒好了温水端到母亲面前。“妈,我给您洗洗脚吧。”母亲听了先是一愣,随后激动地说:“好儿子,长大了。”我注意到,她眼里有一种液体在闪烁,只是没有流出来。当我的手在水中触到那双脚时,心里陡然一颤,那是一双粗糙而长满老茧的脚,显然是为了家而奔波的结果。我轻轻地揉搓着,内心充满无限地感激。
很晚,爸爸才回来,同样,当他坐下后,我端上水来给他洗脚。不知是累还是因为别的什么原因,他一直没说话,只是默默地注视着我。在他的目光里,既有激动又有欣慰。洗完脚后,他拍了拍我的头说:“长大了,知道孝敬父母了。”
是啊,我是长大了,应该知道为父母做些事情了。这项特殊意义的作业我虽然完成了,但它带给我的却是对父母深深的歉意和对我内心深处的极大触动。这也许是为什么我久久不能将此事忘怀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