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小王子》有感
爱与责任
——读《小王子》有感
初三(1)班伍曼仪
这是一个成人也可以看的童话,这个世界上有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小王子。这是一个寓言,看过了以后,你的心好像被温柔的忧伤和感动包围着,让人好想看看天空,看看在微风中绽放的星星!
《小王子》讲述的是小王子的游历过程。他因为一朵美丽而娇气的玫瑰,而离开了一直平静生活的B—612小星球,他先后游历了六个星球,遇到了一些他觉得很不可理逾的大人,狂妄自大的国王,财迷心窍的商人,迂腐的点灯人……这让他学会了很多做人的东西——如何去爱。
我为小王子那镊人心魄的忧伤而心悴,为他那纯洁而执着的爱所感动,也为自己那逐渐泯灭的童心而哀悼。
小王子还遇到一只狐狸,这只狐狸给他解决了那朵娇气的小玫瑰给他带来对爱的疑惑,使他明白,爱意味着责任。人与人之间总在建立着关系,其实我们必须明白,在某种关系建立的同时,我们本身就应该为这个关系承担起应该拥有的责任来。
人之所以还要去承担责任,是因为责任正是“使他成为一个人的东西”。小王子是那么爱他的玫瑰,精心照顾她,但她是那样娇气,那样有虚荣心,还耍些“不高明的花招”。后来他离开了自己的星球,尝尽了人生无常的滋味,遍寻真理却屡遭挫折。所以,他情愿放弃自己的生命去交换应负的责任,去与玫瑰重逢。或许,他们不会再见了,但为责任而付出,乃至生命,也是值得的。因为责任,存在着;因为人类需要的爱,存在着。爱其实意味着承担和痛苦,我们“应该把人们推向一种坚强有力的生活。这种生活会带来痛苦和欢乐,但只有这种生活才有价值。”有了广义的爱,生活的一切就有了意义。
爱使人懂得了忧伤和痛苦,同时使人摆脱了孤独寂寞,使生活充满情趣。正如小王子所说的:“这就像花一样,如果你爱上了一朵生长在一颗星星上的花,那么夜间,你看着天空就感到甜蜜愉快,所有的星星都好像开着花。”
我们就像渴望被驯顺的狐狸一样,对着麦田思念着小王子金色的头发。因为小王子,我们相信沙漠里确实藏着水牛,因为小王子,我听到辘轳在风中的声音,开饮了那令荒漠变得美丽的甘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