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小王子》有感
令人忧伤但充满哲理和智慧
——读《小王子》有感
一部写给大人们的童话,一篇世界上最伤心的故事,一则关于爱与责任的寓言,这就是《小王子》。在我读了这篇童话之后,我受益匪浅,思绪万千。
这篇童话主要讲的是:一位空军飞机员因为飞机故障被迫着陆在非洲沙漠上,就在他正焦头烂额地修理飞机时,一位来自某个外星球的小王子来到了他身边,给他讲述了自己离奇的经历游历——
小王子居住在一个很小的星球——B612上,他自认为得罪了星球上那朵骄傲的玫瑰花,于是决定离开星球,去别处游历。他先后拜访了临近的7个星球,在前6个星球上,他分别碰到了没有一个子民的国王、妄想被所有人崇拜的自大狂、浑浑噩噩的酒鬼、忙碌计算财富的实业家、因遵守规则得不到休息的灯夫、伏案写书的地理学家。小王子最后来到了地球上的非洲沙漠。他在地球上行走了一个星期,碰到了一条总想咬人的毒蛇,一直渴望被驯服的狐狸。在与它们的交谈中,小王子明白了许多道理,于是想要回到自己的星球去照顾那朵傲慢的玫瑰花。毒蛇咬伤了小王子,终于让他如愿以偿地回去了……
在这部略带忧伤的童话作品中,作者用通俗语言道出一个个意蕴深刻的哲理。比如,“一个人想要卖弄聪明时,有时便会有偏离事实的时候”,这通俗的语言告诉我们:自作聪明往往使真相变成虚构,人也不能自作聪明。
一个故事之所以人尽皆知,是因为它饱含着永不泯灭的人性;一段历史之所以千古流传,是因为其蕴含着不朽的精神传奇;一部文学作品之所以享誉中外,是因为它时时奏响着真与美的旋律。当他们汇集到一起时,就搭建起世间最神圣的文学殿堂。畅游其间,我们将跟全世界的人们一起,欣赏美丽、感悟真谛,与他们一起成长,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