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犬黄狐读后感
今天,我读了一本沈石溪写的书----《退役犬黄狐》。书中故事情节深深地感动了我。
这本书主要讲了一只军犬黄狐和它的主人贾排长之间故事。黄狐因为年纪大了,再加上在战争中右腿受伤,所以他的主人贾排长决定让它退役,选择一只身强力壮的黑狗代替它。
退役后的黄狐十分恼怒。一天正午,黄狐悄悄地来到哨所中,它看见曾经自己住过的笼子中有一只黑狗。此时就决定好好教训它一顿,黄狐咬掉黑狗的肚皮,滴了几滴血;这时,贾排长来了,用皮带抽打黄狐,把它赶了出去。黄狐不甘心,过了几天又折了回来,它看见贾排长在训练黑狗做梯形扑击动作,它脸色大变。虽然黑狗的扑击动作跟教科书中分毫不差,但是这样在实战中会吃亏的,因为它的腿就是这样受伤的。此时,它仿佛看到黑狗、贾排长都倒在血泊中......于是,它下定决心要教会黑狗弧形扑击的动作,这也是黄狐多年积累的经验。它把黑狗引过来,重复地做一个漂亮的弧形动作,黑狗渐渐明白了它的用意,就跟着学起来。最终黑狗学会了,而黄狐把自己作为对方练习的目标已伤痕累累了。
这时,战斗的号角吹响了,黑狗、黄狐和贾排长冲到一片地雷区,贾排长让黑狗冲上去,谁知,黄狐像离弦的箭一样冲向地雷区。为了贾排长,为了部队,它早已把生命置之度外了,用它的生命开辟了通往胜利的道路。
我已经泪流满面了。黄狐你的心胸太宽广,不计较个人得失,把自己积累经验毫无保留传给接班人。你对主人的忠诚。这一切都值得我们学习,值得我们歌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