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呸!这个实心球啊,我是再也不练了!”说着我就把手里的实心球狠狠地扔在地上,愤愤地看着它。我越看越气,又气恼地冲它跩了一脚,实心球无辜的滚到一边去了。
问我为什么生气?您可不知道,自从上学期学了投掷实心球,在假期里老爸就开始让我练习。可我练习了多少次,总是刚刚扔过及格线。开学就要测试了,这成绩离我理想中的优秀差得太远了,能不着急?是我的动作不标准?老师每次看过后都点头呀。是我的力气小?单杠我能拉好多个呀。是我的个头有问题?这绝不可能,我可是女生中的高个子呀!嘿?!我纳闷儿。
“喝!踢实心球!不含糊,你一定是在练少林铁脚功!”老爸从篮球场走过来。“我老是扔不远,又找不出原因,气死我了!”我见爸爸过来,气劲儿更大了。“你呀,凡事就不会动动脑筋。我老远就看见你扔球的动作,就像一头小笨牛只会使蛮劲儿。有什么好气的?!”爸爸批评我道:“你那小胳膊能有多大劲儿啊,这是要有技巧的。说是掷实心球,其实是抛实心球。就像打篮球时投篮儿一样,不能只使用胳膊上的力量。抛的时候,要把腿、腰、大臂的劲儿都用上。两脚前后站稳,向后屈体,腰部用力,然后蹬腿,全身的力量都集中到了胳膊上,最后随着身体前倾用力抛出去。”爸爸说完还给我做了示范。
“嚯!爸爸扔的好远!我试试,我试试!”我有些兴奋地捡回实心球。按照爸爸刚才说的一试,耶!真的远了些。接下来我又连掷了几次,一次比一次远,心里就甭提多高兴了。
成绩提高了,心情也就愉快了。躺在草坪上,看着遥远的天空,想想爸爸刚才说的话。“嗯,我就是没动脑筋的小笨牛。仅凭胳膊上的力气怎能比过全身的力量呢。看来凡事都要多动动脑筋!想一想为什么?不能像蠢牛那样,一味的埋头瞎撞。这样才能达到好的效果。”
由此及彼, 学习中不也是这样吗?我的一位好朋友,在课堂上听讲很认真,很专心。作业也完成的不错。每天在家都要学到很晚。有时在家里猛攻难题,搞得疲惫不堪。可是成绩却一直在中流起伏,有时甚至还会下降。一段时间她苦恼极了。后来老师和我们几个好友都帮她找原因,不能只勤奋呀勤奋!而且要有一个正确的方法。
譬如说背书吧,就要把整篇文章分成段,再把每一段分层,每层再分小节,然后就按分好的步骤熟读,熟背,由一句句到一节或一层,由一层层到一段,由段连成一篇文章。背诵时加上联想、理解,边动脑子思考,边记忆。这样背的效果比起死记硬背来,记得又快,记得又牢。
再如,考试中有些题,特别是数学题,我们并不觉得难,平时好像都做过,但是试卷发下来,却总有错误。这是什么原因?动动脑子想一想,很简单。这些错题其实大多是我们平时就出过错的题,或是同类型的题。那又为什么我们已经订正过了,还会出错呢?这是因为我们虽然订正了,却没有把它们归类集中在一个错题集里,经常看看,练习练习,将它彻底掌握。特别是复习时尤其有用,它会让我们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弱点,有侧重的复习。这样我们就有的放矢,明确了复习的重点放向。复习效果当然是事半功倍喽。
人们常以“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发愤时。”来激励自己勤学发奋。勤奋当然很必要,如果再加上动脑筋和勤思考,我们学得不就更轻松?我们不就会更棒了吗?
我们前方的路还很长远,必须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必须凡事多动动脑筋。就让我们一起学学一休哥——动脑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