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
这不是诗人李白在困难面前的哀叹与投降。这四个短句,表现了诗人进退两难和继续追求的心理。当时,他在政治道路上遭遇艰难,激愤情绪不可抑制;但他并未因此而放弃远大的政治理想,仍然希望有一天能施展自己的远大抱负,表现了他对人生前途乐观豪迈的气概,充满了积极浪漫主义的情调。诗人在彷徨和感叹之后,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自信,激流勇进。李白的顽强与自信,着实令我钦佩。 其实,无论是谁,他都会有人生路上的“难行时”。面对困难,我们应该给自己一个坚定的微笑,就像他们这些人: ——司马迁。他坚持正义却被陷入狱,接受原不属于他的残酷刑罚,蜗居在阴冷潮湿的牢狱中,却能坚持进行他伟大的创作,直到《史记》问世。
——巴金。纵使遭遇生活的种种磨难,他仍然心怀对真善美的向往,完成了情真意切、感人肺腑的《随想录》。
——爱迪生。他经历那么多次的失败,度过那么多的不眠之夜,仍坚持自己的信念,反复实验。终于有一天,当他轻轻地按下开关时,世界不再黑暗。
……
是的,只要有坚定的信念在心间,没有什么是不可战胜的。苦难是人生中必不可少的历练。是杀不死“我”的,往往会让“我”更坚强;只要相信自己(当然不是盲目自信),相信自己总有一天能实现梦想,能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只要不断竭力前进,冲破黑暗,就会有光明倾泄而来,照亮我们生命的每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