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钦佩的一种行为是宽容。俗话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这句话意思是让我们心胸要宽阔要宽容待人。
“宽宏精神是一切事物中最伟大的。”——著名球星欧文这句话也是让我们要宽厚待人的。 下面我给大家讲一个宽容小故事:一位德高望重的长者,在寺院的高墙边发现一把座椅,他知道有人借此越墙到寺外。
长老搬走了椅子,凭感觉在这儿等候,午夜,外出的小和尚爬上墙,再跳到“椅子”上,他觉得“椅子”不似先前硬,软软的甚至有点弹性。落地后小和尚定眼一看,才知道椅子已经变成了长老,原来他跳在长老的身上,后者是用脊梁来承接他的。小和尚怆惶离去,这以后一段日子他诚惶诚恐等候着长老的发落。
但长老并没有这样做,压根儿没提及这“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的事。小和尚从长老的宽容中获得启示,他收住了心再没有去翻墙,通过刻苦的修炼,成了寺院里的佼佼者网 ,若干年后,成为这儿的长老。宽容不仅需要“海量”,更是一种修养促成的智慧,事实上只有那胸襟开阔的人才会自然而然地运用宽容。
这个故事主人公“长老”若搬去椅子对小和尚“杀一儆百”也没什么说不过的,小和尚可能从此收敛但绝不会真正反省也就没以后的故事。让我再次明白了我们语文书上的那句格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