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雪色的冬日,我和伙伴用自造的工具,捕捉到一对鸟儿。这种鸟非常漂亮,身上颜色多样,其一大片绿布满了整个肚皮,因此而得名,大人们都叫绿肚鸟儿。
绿肚鸟儿是那么小。一蹿从我手中逃掉了一只,这使我加强了防御,把另一只紧握在手中,不容得它动弹。一会儿找来了笼子,把它关在里面。我并没有伤害它的意思,只是想把它养在笼里,作为我的宠物。 天黑了,我正向爷爷夸耀着,用自己的智慧捉了一只绿肚鸟儿。忽然身边传来一声急促的鸟鸣。我问爷爷:“天都黑了,鸟儿为何还不歇息。” “它已经叫了很久了,”爷爷回答道,“一只小小的鸟儿,能坚持这么久,嗓子都哑了。若不是有某种力量支撑着它,我想它早已停止了叫声……”
一夜过去,我早已迫不及待看看我的那只宠物。可打开笼子,它已奄奄一息,那么小的身体缩成一团,曾那么小的小巧灵活,此时再也不动了。
嘴边还渗着雪色,也许一整晚它都在鸣叫……
看着鸟儿,我似乎看到了一个不屈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