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寒假,我游览了“家住”安吉的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
从杭州出发大约70公里就到安吉,过了安吉,就渐渐入山。公路盘曲而上,山上开满了杜鹃,无论是花还是叶子都比盘栽的有精神,这儿一丛,那儿一簇,很不少。
进山不久就来到上水库,天荒坪电站分为上水库和下水库,早上上水库把水冲到下水库,从而解决居民用水难的困难;在晚上11点半时,用白天发电所剩的电把下水库的水再次抽上来,好明天继续发电。
刚看到上水库时,我惊呆了,在一个巨大的山头竟然有一个大池塘,里面灌满了水,池塘的形状像一个大勺子,非常深,有72米,环湖一周竟然有2.5公里。好壮观啊!我还知道了一个小知识,水库的堤坝是用沥青筑成的,只要温度一高,旁边的小孔就会马上自动喷出水来,给堤坝降温,必然堤坝就会裂开,这样的技术太先进了。这里的水也很绿,要是能在这么绿的水里坐船,那该多好啊!而且天荒坪电站还在海拔900多米的位置上,好象马上就要和蓝天相融在一起了,因为它是在山上的水池,所以人们又给它一个崭新、特别、有趣的名字——江南天池。
我细细欣赏完这里的风景,跟上水库说了声“再见”,恋恋不舍地下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