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朋友——外星人A正在地球的某街道上散步。现在各星球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多,A就是到地球来进行文化交流的外星人之一。我和A一边聊天,一边赏景。A看到地球上有那么多美景,刚想夸赞,却听到我在后面大叫:“A,快看,那是什么?”
A刚一回头,便看见我指着地上的一物,惊讶得已说不出话来。A上前仔细查看,只见是一件纯金的器物:正面印着华丽的宫殿,反面刻着一个头像,那显然是外星人的头像刻出的人头带金冠,想必是A的国家的国王吧。我看了,不禁用手垫了垫,很重!我拿起它,手不由也随着它垂下去,心里不由得一惊,哪儿来的东西,这么重!
A站在一旁,用崇敬的目光看着它,缓缓地,入神似地说:“那可是为我们星球的创建者,伟大的B专门打造的,珍贵无比呢,我们快快将它归还吧!”说完,便把那金器夺去了。
我听A说着,心里想:这可是一样稀世古董呢!现在不拿去拍了,这发财的机会可就错过了。我一见A夺走了金器,便说:“今天太晚了,我们改日再去归还吧。”说完,又抢回了它。
回到住处,我一夜都在研究这个外星金饰,又在网上查找有关外星古董的市场拍卖价。这一夜,我兴奋得手舞足蹈,彻夜未眠。
几天之后,我照常邀请A来我家做客。为了不让A发现,我把搜集到的有关资料全部藏好。不一会儿,A就来了,我尽力掩饰自己的兴奋,可A竟用他的“火眼金睛”看穿了我的大脑,一眼便认出我是图谋不轨。随后,A又趁我不备,偷偷翻出我搜集到的资料。他刚看到一半,便生气地大叫,我走过来,感到莫名其妙,可一看那场景,心里也猜出了七八分。A大声说:“你怎能卖掉我们星球的稀世古董!还什么文化交流,哼!”说罢,一把夺过金器,大步走出了我家大门。
我想,A此时一定特生气。此后几个星期,A再也没有和我来往。后来,我才得知,A在离开我家之后立刻返回他们星球,送进了最著名的一家博物馆。
听到这样的消息,我十分惊讶,转瞬间,又如云破天开,我明白了,原来拾金不昧才是做人的基本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