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请好好想一想,50+50=?”一上课,语文老师韦秋玉就把上课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顿时,同学们就议论开了:“这不简单吗?50+50=100!”“依我看,韦老师不会出连三岁小孩都会做的题目吧?一定是有什么玄机。”……
同学们各抒己见,争论不休。只见韦老师挥了挥手,教室顿时鸦雀无声了。
韦老师满脸狡黠地说:“要知道50+50=?,我们先来做个实验吧!”说完,韦老师拿出两个烧杯、50ml水和50ml酒精,开始给我们做实验:韦老师在一个烧杯里倒入50ml水,在另一个烧杯里倒入
50ml酒精,让同学们闻了闻两种物质的味道,说,“谁来说一说,水和酒精的气味怎么样?”同学们异口同声地
说:“水是无色无味的,酒精是无色有味的,气味还特别刺鼻。”“对!下面请同学们继续仔细观察。”韦老师把水慢慢倒入装有酒精的烧杯中,只见随着水的进入,烧杯里面冒出许许多多的小泡泡,
等水都进入酒精里,过了一会,泡泡不见了,水面也平静了。最令人不解的是,烧杯里的混合物的高度竟然不在100ml的刻度上!只有95ml!真是令人难以置信!
“同学们,请说说,这个结果到底是为什呢?”韦老师发话了。“一定是酒精挥发了”,一些同学说;“是水里的细菌被酒精杀死了”另一些同学说……
正在同学们争论不休的时候,韦老师揭开了我们心中的疑惑:“水分子结构紧密,而酒精分子结构稀
疏,当二者混合之后,部分水分子钻进了酒精分子的空隙里,所以50+50≠100了。”
啊哈,原来如此!真是一节生动的语文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