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周末的下午,儿子放学回家后,正在自己的房间里写作业。
“叮咚、叮咚……”门铃响了,儿子放下手中的笔,快步走到门口,拿起话筒:“喂,你是谁?”
“我是张泰宇,你的语文作业—期中测试卷是不是落到了学校?”
“我装书包里了吧?我找找看!”
儿子把整个书包翻了个底儿朝天,也没找到卷子。这时,我从厨房跑出来,快速开门,疾步奔到楼下,看到张泰宇正手拿一张卷子站在楼道口,见他跑这么远的路,专程来给我儿子送卷子,我很是感动,忙不迭地说:“谢谢!好孩子!”
“阿姨,这是一张复印卷子。我在教室打扫卫生时,发现邵艺明的卷子可能是被风吹到了地上,全湿了,上面还有泥印子。今天是我爷爷接我放学,我让爷爷陪我找了一家复印店,用我的卷子给他复印了一份。”
“是吗?”我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多少钱?小宇,我把钱给你!”
“不要钱!阿姨,我去复印卷子前就没想让您付钱,,我只是看着湿卷子没法再写作业了。”
张泰宇把卷子递到我手里,说了一声“阿姨,再见!”转身就跑了。
我呆呆地站着,望着孩子的背影渐渐远去,竟连一句“再见”也没跟孩子说,热泪悄悄地从眼眶里涌出来,又从面颊上滑落……
多么善良!多么细心!多么懂事的好孩子呀!
按常理,当一个孩子看到飘落到泥水中的卷子时,能迅速捡起,放到课桌上或抽屉里,已经是无可厚非的了;若能不辞辛苦,将卷子送到同学家里,那便是助人为乐!而我们的张泰宇,又请家人帮忙找复印店,又自己付钱,又把复印好的卷子送到同学家,又不图回报,这又叫什么?我苦思冥想,搜寻世界上最美好的词语,也难表达我对孩子的赞美之情。
敬佩油然而生,感动溢满我心!
由此,我想到成人们经常议论的一个话题:做人的道德底线是“利己不损人”;如果能做到“利己又利人”,就算是高尚的人了;过去毛泽东主席提倡的白求恩精神—“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是做人的最高境界,一般人是很难做到的。但是,今天,我们油田十中三五班的张泰宇小朋友不正是做到了“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吗?
这件事虽小,却深深地感动了我,感动了我们一家。感动是一种无形的、有灵性的东西,只有心才能体会得到;感动又是一种有形的东西,它在心底潜滋暗长,而后化成一种高尚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