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记忆的长河里,有许多亮闪闪的小鱼,那些都是最美的记忆!有些让人痛苦,有些让人高兴,还有一些让人沉思。
那天,我还像往常一样去上英语课。然而就在回来的路上发生了一件让人意想不到的事!
由于听写得了满分,我一路上像一只欢乐的小鸟。哼着欢快的歌曲,骑着飞奔的自行车,像一只性急的山羊,向前冲去。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就在我飞奔的时候,一块石头不知何时滚到了路上,结果可想想而知:我摔倒了!满肚牢骚的我,现在只想快点回家,好学习一会儿。可是膝盖火辣辣的疼!就在我抱着腿龇牙咧嘴之时,一个人闯入我的眼帘。
这个人打扮时髦,嘴里还叼着香烟,脖子上挂着项链,头发还留的很长!就在他走到离我不远的地方时,把香烟吐到地上,然后在用脚狠狠地一踩,就大踏步的走了!
我从他的背影中看到他的自命清高,旁边有个垃圾桶,伸个手就能把烟头投进去可他就是不投!“自命清高的家伙!”我冲他的背影狠狠地骂了一句!这是一个老太太走了过来,弯下腰吃力地捡起烟头,在投进垃圾桶里。虽然这是个微小的动作,可是在她起来时,可以看出他脸上的汗!
我敬佩起这个老奶奶来,这个烟头是可以交给清理工来清理的,可她不怕麻烦,将它捡了起来。这时那个男的又返回来了,对着老奶奶小声说:“妈,你干嘛在这儿丢人哪?少干点怎么了?这些交给清理工做就行了,你做什么做?快走!”边说还边把老奶奶往前推!
我惊呆了,没想到他们竟然是母子关系!虽然母子连心可差别怎么这么大呢?一个是个自命清高的“暴发户”;一个是个爱护环境热爱生活的老奶奶!他们两个一个不爱护环境一个爱护环境,这是什么差别呢?这个差距仿佛近的就在眼前,又好像远在天边!
刹那间我明白了:人们热爱社会报答社会并不是为社会做出很大贡献,只要爱护我们的家园,帮助困难家庭,都是对社会的报答。爷爷奶奶经常念叨我们长大之后有才华报答社会,其实现在就可以,只要爱护我们的家园,减少浪费,就是对社会最大的报答!
我明白了,彻彻底底的明白了!什么才叫报答社会!于是我弃车步行,开始捡拾地上的垃圾放进垃圾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