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志者,事竟成。”其实这句谚语很简单,它只是总结了千百年来人类的成功过程而已,立志、奋斗、成功。这就是过程,而渐渐的,“有志者,事竟成”变成了一个众人皆知的真理。
有一位英国男孩,他一生下来就注定是的残疾人,然而,他从小就铭记着父母对他的教诲:“有志者,事竟成”他酷爱橄榄球运动,他每天和别的孩子一样坚持训练,也渐渐的掌握了打球的技巧。
于是他便申请加入新奥尔的职业橄榄球队。每次训练时,这个男孩都比其他球员刻苦。比赛时,教练劝他不要参加,而他坚持要求参加,结果教练只好默许让他当上了候补射手。开始,球队只不过想让他试一试,带他适应不了球队的激烈竞争后会自动退出。但是,人们完全没有料到,他的球衣丝毫不比健康球员逊色,他甚至50米外可以把球踢进门里,因此教练就安排他在各种表演赛上出场,他越踢越好,竟然踢出了99分的好成绩。
一个贫穷家庭的小男孩一次偶然听到了一位演说家的演讲,演说者雄辩的技巧,扣人心弦的故事深深地影响到了男孩。从那一刻起,他发誓要当一名演说家。然,笨拙的外表,破烂的衣服和少了一根手指的左手却总是让他在以后相当长的时间里都感到自卑。
有一次,已经是一名师范院校的学生的他穿着那件破夹克刚走到台上,就有人喊了一嗓子:“我爱你,瑞德·杰克!”紧接着,大家笑成一团,原来在英语里瑞德·杰克与破夹克是谐音词。
连续12次演讲失败让他心灰意冷,他甚至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了怀疑。但有一次父亲的一句话却又激励了他,父亲说:“孩子,为什么不再试一次呢?”
1906年,这个年轻人以《童年的记忆》为题发表演说,获得了勒伯第青年演说家奖。那一天,他第一次尝到了成功的喜悦,而他,就是戴尔·卡耐基。
的确,世间任何事物的成就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在通往成功目标的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困难,唯有那些始终坚持自己的志向的人才会取得成功。因为有志者,事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