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端午到,粽子飘香麦儿黄。端午节,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踏着小巷,迎着夏日的和风,且让我们徜徉于端午文化之中,感受那一份文化的馥郁的芳香。
巷子中蜿蜒的石板路上,一群脖子上戴着鸭蛋络子的儿童在飞跑,家家户户的大门上贴着火红色的钟馗像,门前插着一捧郁郁葱葱的艾叶。从散发着粽叶清香的大锅中拿出热乎乎的粽子,也不怕烫手,便迫不及待地拆开丝绳,剥开墨绿的粽叶,一股浓郁的糯米香让人食欲大开,洁白的糯米,粒粒都是那样饱满且富有光泽,糯米中镶嵌着几颗如玛瑙般鲜艳的蜜枣,蘸上白糖,咬上一小口粽子,软软的糯米与香甜的滋味在味蕾柔和地打转,唇齿留香。吃完甜而不腻的甜粽子,还有那风味更佳的肉粽,糯米中裹着酱油、五花肉、和金灿灿的咸蛋黄,让人回味无穷。
古朴典雅的八仙桌上摆上了象征红红火火的十二道菜肴——“十二红”。每一盘菜中都有喜庆的红色。品尝着佳肴,欣赏着戏台上身着绣花旗袍的女子,轻拨琵琶,或奏起管弦,樱桃小口中哼出清新悦耳的扬州清调。清脆的嗓音仿佛映着霞光的晶莹露珠,在墨绿色的荷叶上滚动,又忽而坠入水中,溅起一声脆响。曼妙且柔和的清调融进风中,留下优美的丝竹之声久久回荡。
说道端午佳节就不可忽略了屈原。屈大夫忧国忧民,创作下一篇篇不朽之作。他不是只会舞文弄墨的文人,他爱国,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说服国君采纳一系列政策强国,与强大的秦国抗衡到底。但楚王昏庸,听信小人谗言,将屈原放逐。屈原在悲愤至极的情况下创作出千古绝唱《离骚》。楚国将亡,他空有一身抱负,却报国无门,他不忍看到祖国的江山沦陷为他国的领土,便抱石纵身跳入汨罗江。楚国早已亡,但屈原的崇高气节与爱国情怀永垂不朽!
数千年后,封建社会已被推翻,进入了抗日战争时期。日寇大举侵华,中国军民万众一心,殊死抵抗。有一位大文学家,身为清华大学的教授,为了抗议美国扶日政策,即使身患胃病,家中一贫如洗,也断然拒领美国救济粮,最终在疾病缠身的情况下病逝。他,就是朱自清。时至如今,回眸细看两段历史。这两位不同时代的人物,身上所具有的气节与爱国情怀却如此相似。这种精神到如今也在感动并激励着我们。
赛龙舟这项历史悠久的竞技活动,正是中华民族披荆斩棘,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待到端午那天,古朴的龙舟上停泊在平静江面上。待到比赛开始,鼓手便擂起鼓来,桨手们紧紧执着桨,使出全身力气划着桨。气势磅礴的擂鼓声伴着被船桨激起的水花,更是激动人心。待到比赛结束,不管胜负如何,人们都会兴高采烈地欢呼雀跃,更添加了几分节日的喜庆与欢乐的气氛。
那京杭大运河何不也是凝聚着中华儿女自强不息的精神和伟大创造呢?她就像一条美丽的玉带,轻轻系在祖国母亲的胸前。粼粼的波光里映出郁郁葱葱的烟花三月,婆娑起舞。这条运河,承载着中华儿女辛勤的汗水与智慧的结晶,流走了贫穷,灌溉的是繁荣。她的源头是创造,赞颂了功德无量。京杭大运河,是华夏儿女开拓进取,奋勇向前,生生不息的战歌!
悠悠端午情,凝结着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中最深的内涵。我相信,我们伟大辽阔的祖国,一定会像端午节中的那份充满魅力的文化,散发着灿烂夺目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