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上的她,光彩照人,烫过的卷发自然的垂着,乳白色的职业套裙,浅浅的微笑诠释着她的自信。“玫琳凯,让我找到了自信……”听着她动情的演讲,我的泪水不由的落了下来,她是我的妈妈,我的曾经蓬头垢面的妈妈!
记忆中妈妈不是一个美丽的女人,做家务是她的职业,也从不记得她曾精心打扮过自己,直到她跟着舅舅走进了那家公司。
妈妈说,初进公司,她生活在别人的嘲笑中,因为不懂业务,因为不懂修饰自己,因为不会演讲,因为不会说普通话。不服输的她开始了自己的改变之旅。我问她:“妈妈,那你是怎么改变的呢?”妈妈笑了笑,说“除了改变自己,适应环境,我们别无选择。”是啊,几年来母亲付出了多少努力呢?
还记得每天晚饭后明亮的灯光下,两个身影在伏案疾书,一个是我,一个是妈妈,房间内不时传来我们母女的轻声交流。只有初中水平的她,是怎样在演讲台上旁征博引的呢?她知道,我知道。
还记得妈妈是怎样一点点在镜子面前练习梳妆打扮的。从未摸过眉笔的她艰难的描画着,歪歪扭扭的,“颖儿,看看好看吗?”我不由的笑了,妈妈的脸比小丑还要可爱,她又把脸洗干净,开始了又一次的努力。
还记得妈妈第一次出去做业务,头一天晚上她半夜没睡,把需要的资料准备了一遍又一遍,她说“第一次,一定要准备的无懈可击。”第二天走出家门时,她是自信的。那天回来,妈妈第一次请我和爸爸去饭店出吃饭,用她自己的收入。
也还记得妈妈这几年来每天总是最后一个上床,她要把家人的衣服洗完了才休息,每天早上第一个起来为我做可口的饭菜,她说“再忙,也不能耽误了照顾家。”我多了一个事业成功的妈妈,并没因此失去温暖的家,任何时候走进家门,总是窗明几净。
……
妈妈的演讲已经接近尾声,她说:“感谢公司,给我提供了一个发展的舞台;感谢家人,给了我无微不至的支持;感谢这个新环境,让我成为一个自信的女人。”
我只想对走下演讲台的妈妈说一句“是你的努力,是你的改变,让你成为一个最美丽的妈妈!”
适应环境,才会有更好的发展,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