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爸爸给我买了一本书,书的名字叫做《少年毛泽东》,里面讲的是毛泽东成长的故事。
读完这本书让我觉得毛泽东这个人,从小性格就非常善良,我想这和毛泽东的母亲的教育有很大关系,因为她也非常善良。有一次,在学校里,石三伢子(毛泽东的小名)在吃饭,看见黑伢子没有饭吃,石三伢子先是吃了一惊,接着安慰黑伢子说:“人是铁,饭是钢,要不就把我的饭跟你分一分吧﹗”过了几天,石三伢子一走到家,就扑向厨房,后来他妈妈发现了就让毛泽东多带一份饭,分着吃吧。我看了这个故事,心里想:啊﹗毛泽东和他的妈妈真好。后来,黑伢子也报答了毛泽东,这时候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你给人一尺,人家会敬你一丈。”
儿时的毛泽东也非常顽皮,他们学校旁边有几棵果树,是四阿婆种的。毛泽东和几个小伙伴爬上树,上去偷桃子。他的调皮还不止这些呢﹗看到这儿,我也仿佛看见了自己的顽皮。有一次,我和好朋友在楼下玩,一不小心把家中的花瓶打碎了,被妈妈骂了一顿。少年毛泽东勤学好问,让我敬佩不已。有一次毛泽东走在大街上,一个姓赵的孩子家里很富有。无缘无故的横在路上说:“今天我要考考你,答出了就放你过去。答不上来,别想过去。” 毛泽东说:“你爱问就问呗﹗”姓赵的想难为一下毛泽东,就十分刻薄地说道:“百家姓里的赵钱孙李分开是什么意思,合起来是什么意思。” 毛泽东很快就答出来了。这就是我的佩服之处,以后我要多向他学习,多看课外书,掌握丰富的知识。
这本书让我了解了很许多毛泽东年轻的故事,作为党的创始人和革命的舵手,作为国家第一任主席,他的一生是伟大的一生,这跟他从小养成勤学好问,胆大心细,乐于助人的优良品质分不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