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究竟什么时候迷上了玉,我早已搞不清了,听说我还没出生时他爱玉已经有点苗头了。听外婆说,外公开始只是在空闲时选几块玉玩玩,可后来便一发不可收拾了。
既然是“玉米(玉迷)”,便要购买一套专业鉴赏装备,免得被玉贩子给骗了。这不是问题,外公攒了一大笔养老金,正愁没处花呢。挑挑拣拣之后,他便采购归来了。嘿,东东还真不少!什么识伪灯,什么保养刷,什么放大镜……零零碎碎的工具一大箱,还真像那么回事儿。从此,“玉米“就正式上岗了,关于玉米的精彩故事也就拉开了帷幕。
让我记忆深刻的是那一个中午。那天,外婆不在家,外公亲自下厨给我做饭,洗菜、炒菜,一阵忙碌后就剩一锅饭没煮,外公插上电饭煲的电源插头,趁等饭熟的这会儿,连忙来到书房把玩起新买的一块玉。
外公把厚厚的老花镜架在了鼻梁上,双手小心翼翼地捧着那块玉,好似捧着一只嫩生生的雏鸡。他把玉凑在台灯下,利用强烈的灯光仔细查看玉的质地,观察瑕疵。有时嫌灯光不够亮,就掏出专业的识伪灯猛照那块玉,认真地研究着真伪优劣。查看完质地,他又拿出细绒布轻轻柔柔地把玉的里里外外角角落落抹了个遍,不时还朝玉呵几口气,再朝灯照几下,陶醉地玩赏着……
我写完作业,肚子早就饿了,可还不见开饭。问问外公,他出去瞥了一眼电饭煲回来说:“饭还没香呢,着什么急嘛。”说完就继续看他的宝贝去了,我只好又看了会儿书。一眨眼,一刻钟过去了,有点不对劲儿嘛,我直接跑到厨房掀开了电饭煲。一股热浪滚滚袭来,可锅里除了水空空如也。一看旁边,淘好的一锅米正安安静静放着呢!饭没得吃也算了,电饭煲都快被烧坏了!外公啊外公,你看玉可真是专心致志呀,连煮饭都忘记放米了!外公望着漆黑锅底的电饭煲,尴尬地朝我伸伸舌头,就像个做错了事情的小孩子,最后还勒令我必须对外婆保守这个丢人的秘密……
外公和玉的故事还没完呢,“玉米”的趣事依然接连不断地在外公家上演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