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次偶然的时刻,在一本充满乐趣的故事书里,我发现了一个关于科学的奇怪的现象。
大家都知道永明获取点燃报纸,点燃木片,这些不奇怪,可你们知道烟也能轻易点燃吗? 而且这个可不是香烟,而是青烟哦!一开始,我的大脑里也充满了疑问,带着这个疑问我开始做起这个奇怪的实验。
准备好各种材料,开始做起实验来。先将蜡烛点燃,让它燃烧一会儿,待它烧得比较旺时,将焰心对准玻璃三通管的下端,这时可以看到从玻璃三通管的另两端冒出阵阵青烟,用点燃的火柴去接近青烟,这时会出现上下两小一大三个火焰,十分美丽,好看。这让我想起了过年过节时放的烟花,这火焰与烟花的样子十分相像。在一位对于科学较有研究的长辈的帮助下,我查阅了相关资料,知道了这个科学现象的知识。原来,当蜡烛点然后,顶端的拉慢慢融化,烛油沿着烛芯慢慢爬升,到达然点后,变成阵阵青烟升起,显然,青烟是蜡的气体状态。所以,当用火柴去接近青烟的时候,在玻璃三通管的上下就会出现两小一大火焰的有趣现象。
以上的实验反应了科学的伟大,反映了科学的神秘。在今后的日子里,我相信神秘而伟大的科学实验会让我们更快的踏进小康社会。
在我的试验和查阅资料的过程中,逐渐解释,揭示了青烟也能着火的奥秘,增长了知识,把学到的知识联系实际加以应用,既巩固了学到的知识,又提高了学生的兴趣,还初步学会了科学观察和分析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