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我和妈妈躺在床上谈心,妈妈抚摸着我的头发说:“你的头发又黑、又亮、又多。”我突发奇想地问妈妈:妈妈,你说我们的头发有多少根啊?妈妈告诉我,我们的头发大约有十万根。
哇!这么多啊。妈妈,要不我们数一数吧?我让妈妈坐在梳妆台前。我拿起梳子把妈妈的长发梳顺,先把妈妈的头发分成两份,把其中的一份大约分成30等份。哎呀!可真难啊,我用小皮筋把妈妈一边的头发梳成30个小辫,然后再以其中的一份为研究对象,把这其中的一份再分为10份。我慢慢地一根根地数起来,经过我仔细地数,这一小份头发就有180根。那么全部头发大约就是:
180×10×30×2=108000(根)
一个人的头发有这么多啊!经过查资料知道:人类的头发因种族和发色的不同,数量也略有差异。黄种人大约有10万根,金色头发的白种人头发较细,大约有12万根,红色头发略粗,大约有9万根。
头发的寿命大约是三年,每年大约会有两千多根的头发脱落。如果将2000根头发集成一束,就能轻松提起30kg重物体。那么我们总的头发能承受多大的重量呢?
(108000÷2000)×30=1620(kg)
好厉害啊,一个人的头发竟然能承受1620kg的重量,也就是1.62吨啊。真是:一根头发轻轻被拉断,一束头发紧紧抱成团啊。
我兴奋地告诉妈妈:从生活中发现数学问题,真有意思。这样还可以培养学习数学的兴趣呢。谢谢我的好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