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过得好快,我们终于又迎来了围棋社一年一度的“乱班赛”。何谓乱班赛?顾名思义,乱班赛就是混乱班级举行的比赛。对手是临时抽签的,抽到高手只得自认倒霉。举行比赛的目的不外乎两个:一是展现棋手们学到的“锦囊妙计”;二是发现那些身怀绝技的“隐士”。
比赛前几天,我在家夜以继日地精心钻研那本《少儿围棋》,就是在吃饭时也不忘背“围棋十诀”。俗话说,不打没准备的仗嘛。
到了比赛那天,选手都十分紧张,生怕自己会遇到高手。抽签了,我闭着眼抽了一张。一看,差点晕了,我的对手竟是高级班的老大邵聚然!不过,这也是我的一个机会,围棋老师早就放出话来:打败邵聚然者,可参加“奥运火炬围棋赛”。
邵聚然显出一副不屑一顾的样子,向我走来,说:“可以开局了吧?”忽然,一股怒气涌上我的心头,我暗暗发誓一定要打败他!不久,我们就开始对局了。一开始布局,我就感到情况不妙,对方以五个子,就占了连角带边一大块“地”。果然,姜还是老的辣。不久,我们便进入了中盘。在这个阶段中,邵聚然布下了许多陷阱。可我也不是好惹的,将我在《少年围棋》里学到的新招和定式发挥出了最好水平。邵聚然的脸上缓缓露出了惊讶之色。后来,我们进入了围棋的最后阶段——收官。你们可别看收官“计较”的只是几颗子,它在围棋中有时候能起到“起死回生”的作用。现在,我来分析一下局势:我二角、三边,邵聚然二角、一边、一大肚皮,可以说是旗鼓相当。经过布局、中盘、收官三个必经阶段后,在打劫中最小的单劫成了我俩的必争之处。我的棋走得很稳定,但在占地盘上就略逊一筹。而邵聚然虽底盘占得大,但相对来说弱点比较多,所以在这次打劫中以失败告终。后来数棋时,我竟然赢了一目。围棋老师只得应了他的诺言,我可以参加“奥运火炬围棋赛”啦!
哈哈!你知道吗?我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完全归功于那“围棋十诀”。教你几招吧:“不得贪胜,入界宜缓,攻彼顾我,弃子争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