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十一日,世界上又有一个国家遭受了特大灾害,那便是日本。9.0级的地震,还有海啸,对日本这个国家造成的危害很大。
日本地震,我的看法
对于日本地震,中国人的反应不一样:有的很高兴,认为这是报应;有些人由衷的怜悯,为日本祈福。我的看法是属于第二类的。
曾经的日本人固然可恶,中国同胞受的伤害非常多,例如南京大屠杀,可谓是惨绝人寰。但是,过去的已经过去了,我们不应该因为日本曾经侵略过我们而不和日本交往了吧?侵华日军已受到应有的处分,现在日本地震了,我们应该忘记以前的过节,帮助日本重建家园。
在我的观点里,主要原因有两点:其一,日本也是地球上的一个国家,无论是中国人还是日本人,我们都生活在地球上,都是一个家园的,一个家园的人不应该互相帮助吗?其二,5.12汶川地震时,日本是第一个外援国家,并捐了大概5亿日元,折合起来34219000元人民币。三千多万啊,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另外,日本各大媒体都开设了捐款热线,呼吁为中国捐款……
有些人说,日本人的良心没多少好的,我们也不用帮他们;有些人甚至在QQ上发这样一段话:日本大地震,奥特曼没有来,高达没有用,连被寄予最大希望的圣斗士也没出现,美国表示不会派变形金刚。我看到这些话后,立即想到了网上的这句话:“鲁迅说中国人有奴性,我看有些中国人不仅有奴性,还没有人性。”我又想到了博友过江龙说的话:“永怀一颗仁爱之心。”在班里,在QQ群里,每次听到同学们说那些骂日本的话,我都会反驳。发展到后来,甚至有人在私下里议论我是不是日本人。我很无奈,同学们不会连仁爱都做不到吧?
我认为,我们应该将心比心,想想他们失去亲人、朋友、同事的那种痛,我们还会面对日本地震而幸灾乐祸么?再者,可以回想一下5.12汶川地震时,中国人的痛。
哄抢食盐,我的看法
前一段时间,网上疯传着一个谣言:日本核辐射将会对世界上一些国家产生影响,据某某部门称,中国也在范围之内,另外吃盐预防核辐射,一定要储备碘盐。
看完,久久无语。觉得这是个荒谬的谣言,不大相信。不想,更无语的还在后面。
这几天都是在二姨家住的。二姨回家,告诉我:“你家没买盐吧,告诉你爸不用买了,我买了一大袋子。”三姨回家,告诉我们:“买盐了没,听说xx超市已经断货了……”二姐回家,郁闷地告诉我们:“我去买盐,没想到xx超市买盐的人在收银台那里排了个长队,我看排到我都得起码一个小时……”姨夫回家,对我们说:“欣(本人)他舅买了很多盐,我们不用帮他们买……”妹妹回家,又说:“我们班里很多人都买盐了,哥,你们班呢(妹妹才二年级啊)……”
我看看那装盐的袋子,立时晕了——这么多得吃到猴年马月啊!第二天到了学校,同桌问我:“你家买盐了么?”过了一会儿,又像发现了新大陆似的喊:“xxx居然没买盐……”
越来越抓狂,一个小小的谣言,反应竟如此大,看来谣言的威力也是不可轻视的。网上查,发现这些谣言纯属无稽之谈。我看,买这么多也是白买,反正核污染也不会污染到咱这里,以后食盐肯定还有,另外大家也别跟风了,真的没什么用,正好中了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的圈套,给中国的经济生活制造混乱。
日本地震,我们报以不同的态度,我,则表示同情;也不曾想,一场地震加海啸竟能在中国造成这样的混乱。
灾难无情人有情,我们都应怀有一颗仁爱同情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