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起战争这两个字,每个人都知道,最让我记忆犹新的就是春秋战国时报纷争了。
在西周时,遇到敌情靠峰火台传信报警,白天报警时,只需点燃狼粪冒浓烟就行了,那在黑夜时报警时,只需要点燃柴草起火花就行了,那浓烟和火光会把敌情很快地传遍各地,诸候们就会率兵来保卫周天子。
但在西周未代君主幽王昏庸无道整日沉迷于女色,那时王妃褒似总是不爱笑,为了取悦她,幽王竟下令燃烧峰火,各地诸候率兵赶到京城,当时幽王和褒姒都在城头,望着疲惫不堪,受骗上当的将士门,拍手大笑。后来,戎族真的来攻西周,幽王派人点燃峰火,诸候没有一个再来救援的,结果,幽王被杀,此后,西周灭亡。天子的权威一落千丈,出现了诸候纷争的局面。
自那以后,诸候不再听从天子的命令,天子反而附于强大的诸候。各诸候国不断进行战争,强大的诸候,迫使各国承认他的首领地位,成为“霸主”。著名的霸主有齐桓公、晋文公、楚庄王等。
齐国在今山东北部,是东方的一个大国,齐桓公任用管仲为相,让他改革,通过改革之后,齐国富强起来。齐桓公召集诸候会盟,周天子派人参加,他是第一个霸主。
晋文公是另一个霸主,在公元前7世纪后期,晋楚双方在城濮大战,晋军大败楚军,从此,晋文公成为中原霸主,晋楚争霸,持续了百余年。后来,楚庄王打败晋军,做了中原霸主。
这个争霸战争,给社会带来种种灾难。这一切都说明了战争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