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人一样,动物也有自己的爱,自己的智慧,自己的情怀。而人类在与动物交往的时候,也会有许多令人难忘的事。
我的家里有一只大的鱼缸,在里面居住着一群可爱的鱼儿们,它们整天优哉游哉地在水里游来游去,就知道吃。说来也奇怪,在我们养鱼的三年里,我每天早晨很自然地就去喂它们,每次都是一顿狼吞虎咽。晚上回来第一件事就是看看它们过的好不好,跟它们一个个地“打招呼”。
这天,我与往常一样,来给鱼儿们喂食,它们也继续很欢迎我为它们准备的鱼虫子。我把一个个活蹦乱跳的鱼虫子投放到鱼缸里。鱼儿们看到了自己的最爱,不约而同地一涌而上,不一会儿,就把鱼虫子“扫荡”干净了。我把在网箱里困着的一对“夫妻”孔雀鱼放了出来。可它们刚一出来,就不停地跃出水面,激起了“啪啪”的水声。我以为它们是在跟我撒娇,便没有理睬。
转天,我放学回家后,视察了一下鱼儿们的情况。我发现那两个“夫妻”鱼还在水中快速地游,那条公鱼一直在追着母鱼跑,还不时地跃出水面。我以为它们是在做游戏,便没有打扰。
第二天一早,我发现情况不对,在那两天鱼住过的网箱里面分明多了十几条小鱼苗。再看那一对“夫妻”不停地在网箱周围转来转去,像是在为自己的孩子守卫似的。我的视线里多了几条小鱼苗,原来它们是“漏网之鱼”呀!我赶忙把那些小鱼苗,放到安全的网箱里抚养,不被大鱼吃掉。与给它们百般呵护的父母,我也只能为它们做这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