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兄弟姐妹观后感
我的兄弟姐妹》讲述的是在寒冷的冬天,东北的一家庭发生意外,父母双亡,四个孩子成为孤儿,老大齐忆苦无奈之下把亲生妹妹送给他人抚养。当忆苦把大妹妹送给人家后,他一路狂跑,疯狂的叫喊弟妹仨人的名字,面对着充满寒意的阳光,他跪在雪地里,一遍又一遍的大声叫喊:“爸妈,我对不起你们!思甜,齐天,齐妙,哥对不起你们!”……这绝望的呐喊,既是对弟弟妹妹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的难以割舍,也是向父母忏悔一个家庭长子没有承担好的责任落空,还是对老天命运安排的不满和控诉,更是一个未成年人发泄诸多爱与恨的表达。当镜头由近而渐远,我们观众看到和听到的是:广袤孤寂的冰天雪地里,刺眼的阳光斜射在他的身上,周围陪伴他的是有几个树杈杈的秃头老树;一个仍略带童声的稚气的孩子,孤独的、绝望的、无奈的,发出他心底最歇斯底里的呐喊……每一个音符都重重的敲打在我们心里最浓重的情感分子上,火热滚烫的情感与电视电影画面产生最强烈的共鸣,久久沉浸在其中,任凭泪水滚滚而出。
20年后,思甜的一场演奏会再一次改变了他们兄弟姐妹四人的命运。演奏会当天,尽管忆苦在到音乐厅的路上被警察发现并逮捕,在恳求之下,在父亲的音乐中,齐家4兄妹紧紧拥抱在了一起……他们是齐忆苦、齐思甜、齐天、齐妙。当弟妹三人再次喊忆苦“哥哥”的时候,我又想起了忆苦当年告别弟弟妹妹时,思甜、齐天、齐妙那断肠的哭喊和对哥哥的呼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