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4日,许多扬子晚报的小记者都来到金鸡湖畔的苏艺文化宫来听万鸣万老板的讲座“趣话苏州,公益文化讲堂”之苏州的桥。
万老板走上了台,用一口标准的苏州话向我们娓娓道来……听着,听着,我知道了许多许多:“苏州是水城,有水当然就有桥。苏州的桥很多,有因典故而闻名的高桥乌雀桥,有商船往来,无比繁华的万年桥,还有坐落在双塔旁的香花桥……其中,令我无比感叹的就是气势恢宏,雄伟壮观的宝带桥。宝带桥非常地长,共有317米,有53个洞,长度不仅苏州第一,在全国也是第一。当人们走在这景色宜人的地方,左可眺望澹台湖,右可观赏大运河,真是令人心旷神怡呀!据说,宝带桥还有一个故事呢:古时候,有个地方都要向皇帝上供,宝带桥这一带是必经之路。没有桥时,这里有个大缺口,水流喘急,上供的船好几次都差点发生事故。为了使上供的路更安全,更快捷,当时苏州御史就献了腰中的宝带来建造一座桥,宝带因此得名。
万老板讲完后,又拉起了二胡,讲评弹。听着优美的二胡声,我感慨万分,心里想苏州真是一个文化古都呀!这里的每座桥都有着典故的熏陶,环境的点缀,这也让苏州更加在全国闻名。苏州的桥,你们真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