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森林里住着一位猎人,还有许多小动物。其中,有一只毛色非常好看的狐狸,而且又十分贪心的狐狸。
有一个十分寒冷的冬天,这只狐狸的洞窟被雪埋了起来。它再也忍受不住寒冷的天气了,决定要找一个地方温暖一下自己的身体。它找了好一阵子,终于找到了一所小木屋,小木屋里有一个火炉,而火炉里正好又升着火。狐狸朝窗里望了望,发现小木屋里尽然空无一人。它想:真是天无绝狐狸之路啊!便大步流星地走到火炉边,并开始烤火了。
它烤了大约5分钟,觉得自己的身体已经变得非常暖和了,便准备离开这所小木屋。
可是,就在它要离开的时候,一顶棉帽子和一条棉围巾映入了它的眼帘,它决定带着他们一起走。
但狐狸看了一会儿后发现,这些东西离地面太高了,自己够不到。于是,它搬来一张椅子,使出了浑身解数,终于爬了上去,并且拿到了帽子和围巾。当它要下来的时候,一个新的问题缠住了它:这椅子这么高,怎么下去呢?它眼珠骨碌一转,便把围巾围在了脖子上,帽子带到了头上,双手抓紧了椅子,一点一点地往下爬。过了一会儿,它终于爬下来了。
就当他准备要走出去时,猎人回来了。他抓住了狐狸,把它戴在头上的帽子、围在脖子里的围巾拿了下来,并把他的皮剥下来作了新的衣服,又那它的肉作粮食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