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森林的南边燃起了熊熊大火,好多动物都在火海中丧身,只有大灰狼和小山羊逃离了森林,来到一条小河前。它们都知道,过了这条小河才能安全。
可是,河上一条船也没有,怎么办呢?它们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突然,小山羊看见远处划来了一条船,船上坐着一个渔民,正在撒网捕鱼。
渔民把船划到了它们的跟前,大灰狼急吼吼地说:“渔民,快把我运过河去,不然,我就吃了你。”可是,渔民望着大灰狼冷酷的样子,却没有搭理它,仍然在船上忙着自己的活儿。
这时候,小山羊恳求说:“善良的渔民,只要你把我运过河,我会报答你的。”渔民觉得小山羊说话温和,于是,就让小山羊跳到船上,然后把它运过了河。
小河离森林不远,大火席卷了过来,大灰狼却被大火烧死了。
渔民告诉小山羊:“以后要牢记:温情比冷酷更有力量。”小山羊点点头,谢过渔民后才上岸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