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自己小时候的事充满好奇,经常缠着奶奶问这问那。比如:我是什么时候会说话的?小时候有哪些有趣的事……于是奶奶向我讲了一件我还不到1岁时吃苦药的故事。
有一次,未满周岁的我生病了。因为年龄太小,我不肯吃药,也不可能听从劝说。大人们只好掰开我的嘴硬往里面灌药,但是呛得我直咳嗽,哭得我满脸深紫、全身大汗。奶奶看见后,再也不敢给我硬灌药了。她又把药搀进了奶里给我吃,十分机灵的我很快察觉到了异味,索性连奶也不喝了。吃也不行,劝也不行,灌也不行,搀也不行,全家人焦急心疼而又无奈地看着我,奶奶一边叹气一边说:“这可怎么办呀?”
看着这一切,一直一声不吭的爸爸突然镇定地说:“给孩子准备一瓶奶,让我来试试!”说完,他把我要吃的药面和口服液放再一起,又找来一个注射器,扔掉针头,然后又用注射器反复抽吸药面和口服液,使它们混合在一起,最后把药液吸在注射器内。
这时,爸爸一只手拿着装有药液的注射器,另一只手拿着奶瓶,那里面的奶是用我最爱吃的奶粉沏成的,奶奶还特意往里面多放了一勺糖。全家人不知道爸爸将要怎么给我喂药,只能全神贯注地看着、期待着。
爸爸让奶奶把我平放在床上,他俯下身,用两个胳膊肘撑在床上,将奶头从侧面放在我口中,我也就把头歪向奶头一侧,大口地喝了起来。
正当我闭着眼睛迷迷糊糊高兴地吃奶时,爸爸已将注射器的出水口沿着奶头挨到了我的嘴唇,并缓缓地抽出了一点奶头,我感到了奶头要跑,本能地使劲嘬了起来。而这正是爸爸需要的。突然他将奶头完全抽出,又迅速推动注射器,将几滴药液注入到我的嘴里。我哪里知道这一变化,使劲而“顺从”地喝下了药液。当我刚刚觉得味道有些不对劲,正准备用哭闹抗议的时候,爸爸又将奶头插入我的口中,我又喝到了香甜的奶水,也就不再发脾气了。过了一小会,等我失去了警觉,爸爸再次重复刚才的动作。就这样反复了几次,药液就被我不太痛苦地喝到肚中。全家人紧张而又焦急的心情,也随着药液的减少而放松了起来!
听完了奶奶讲的10年前爸爸喂我喝药的故事,我禁不住佩服起爸爸能急中生智想出了如此的窍门!尽管爸爸的这个“骗吃”的小窍门只能对当年十分幼小的我管用,但是它给我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使我想到了家长们的聪明智慧、对我抚育的艰辛,还有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