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南京,有许多有名小吃,有鸭血粉丝汤、小笼包、板鸭……各个别有一一番风味。其中,我最爱吃汤包。
汤包是我们这儿的著名小吃,它做法简单,只要将肉和冰冻的皮切成碎丁馅,用皮包好,放进蒸笼蒸熟就行了。
吃汤包也有学问。吃汤包,还流传以下几句民谣:“轻轻提,慢慢移。先开窗窗,后吸汤”。也就是说,吃汤包讲究轻轻夹起来,先咬一口再喝汤汁,最后蘸蘸上醋,放进嘴中细细品味。
我最爱吃汤包,经常和妈妈去吃。到了汤包店,点完餐,只闻那一股股香味味扑鼻而来,那味道,无法口述,只知道一股鲜香味在空气中飘来飘去,让我有有一种垂涎三尺的感觉。不知不觉中,服务员已经把点好的包子和配备的小碟,筷子送上来。
终于要开吃啦!我心中一丝兴奋,只见那半透明的包子上有一道“褶”还有一个“排气孔”,个个都小巧玲珑。看着它们,我口水都快流出来了。我迫不及待地夹起一个,轻轻一咬,一股汤汁流出来,咸中带鲜,鲜中带甜,真是令人飘飘欲“鲜”,舒服得骨头都快散了似的。吸完汤,我便按我最喜欢的吃法:“不沾一点醋,尝最纯真的包子味儿。”一口一口吃下去,把我肚里的馋虫勾出来,吃我继续吃下去。
汤包这种食物吃也有技巧,不能快速地拎起,大口吃。不然会撕破面皮儿,还会把汤汁吃喷出来。记得我第一次吃汤包时,由于太急, 总是撕破面皮,还有一次把汤汁吃喷出来,弄得懒呗得不得了。
汤包,真是一种美味的南京小吃。